close
  同《小婦人》一樣的四仙女,伊莉莎白.諾柏以四姐妹-莉莎、珍妮佛、艾曼達和漢娜,織就了《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她們的媽媽芭芭拉死在癌的魔爪底下,四姐妹四種不同的性格,年齡差距懸殊,有三十出頭的,也有才剛踏入青春期的,做媽媽的想必是忙翻天,然而,癌症決定什麼時候帶誰走,沒有人可以阻止,於是,這位媽媽選擇寫下一封又一封的家書,留給她最愛的女兒們。

  能夠為女兒寫出許多家書,想必是一位非常有耐性、有愛心的媽媽,芭芭拉是個有心人,心細如髮,記憶超強,儘管四個女兒的年齡差距很大,如她的信上寫著-我竟然能在四十五歲的高齡懷了妳,還平安生下妳。(P.40)芭芭拉老蚌生珠,步入中年再得一女,雖然她癌症過世,倒也不是年紀輕輕蒙主寵召,到蘇州賣鴨蛋去了,而是以一個甲子的年紀離世,為人父母的過世了,心中仍然會牽掛自己的家人,尤其芭芭拉和女兒們互動良好,如同Lily Franky的《東京鐵塔》裡的老媽,希望死後還能繼續守護著孩子。

  艾曼達和珍妮佛在漢娜臀部兩旁拉起手,將小妹摟入懷中,莉莎見狀也加入,雙手抱著三個妹妹,緊緊摟著。
  就像一輩子的好姊妹,不論有什麼樣的爭執,總是能四人攜手聯合起來面對這世界。
(P.28)

  作者的筆調溫暖、感人,將平淡如水的親情寫來絲絲入扣,她自己和丈夫育有兩位女兒,更加能夠寫出女兒經的細節,加上自己身為女性,做為一個母親,總能揣測到每個年齡層遇到的事情,或瓶頸,寫在家書裡的點點滴滴,乍看之下正是一個過來人的角度,正在如數家珍地訴說一切,說不定這就是作者刻意將四姊妹的年齡拉開的原因,才能突顯一位媽媽對女孩成長的過程的重視。

  和《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異曲同工,許多事情不便談到的,可以透過虛擬的機器人,或家書娓娓道來,有許多事情大都是拉不下臉來談,但等到蓋棺論定、入土為安之後似乎又太慢、太遲,除了書信是個表達的工具,當今發達的部落格亦是個理想的管道,說不定這樣可以杜絕「來不及」的遺憾呢。

  感動到催淚的親情、成長小說,是否也具備了療癒的作用?答案是有的,每當我們和自己的父母(子女)因代溝產生嚴重的隔閡之際,讀著《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的同時,我們也能為自己的瓶頸找到出口。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Things I Want My Daughters to Know)
 作 者:伊莉莎白.諾柏(Elizabeth Noble)
 譯 者:郭寶蓮
 ISBN:978-986-6369-09-4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404頁
 出版日:2009年7月30日(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商周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