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把玩毒藥的小女孩、沉迷於集郵的父親,怪怪的姐姐,一家子有特殊的癖好,真不愧是一家人!故事的一開場,小女孩芙拉維亞.戴盧斯被兩個姐姐惡整,被五花大綁還連帶反鎖在衣櫃裡,當她迅速地逃脫那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密室」之後,在心裡惡狠狠地嘲弄了整她的姐姐們一番,逕自開始自己那偉大的研究毒藥大計。很有意思的戴盧斯家的三姐妹,姐妹吵架不來別的,玩陰耍狠的最厲害,我們知道芙拉維亞冰雪聰明、古靈精怪,年方十一但有王難姑的天賦(詳見《倚天屠龍記》),姐姐們惡整小妹,做小妹的也不甘示弱,想來是「女子報仇,三天不晚」吧?事不疑遲,她立刻掏出姐姐的口紅,摻入毒藥在其中,表示小妹雖然年幼,但絕計不是省油的燈。

  如此戲謔式的姐妹手足大戰,在書的開場很不客氣地開打,看者忍俊不禁,在讀者的眼裡,姐姐喜歡倚老賣老,小妹則是慧黠、早熟,作者運用一段精簡的文字,巧妙而俐落地描述芙拉維亞做實驗改造口紅的過程,撒謊不用打草稿,面不改色則已,臉不紅、氣不喘,兼之戴盧斯家玩毒藥做實驗是後繼有人─
隨著時間過去,我的筆記越來越厚。有機化學展露其奧妙之後我的工作就愈發複雜了。我沉浸於能夠輕易從大自然中獲得的新知識裡。(P.14)

  芙拉維亞如此聰明,光是單純地做個毒藥宅女是否太過可惜?於是,作者安排了兩段意外,出現在她的生活圈裡:一是傑克小鷸的慘死,一是陌生的紅髮男子離奇死亡,為了拯救身陷水火之中的爸爸,芙拉維亞雖是古怪,但也想為爸爸洗刷冤屈,展開一段如緹縈救父的感人過程,這便是《餡餅的祕密》的重點所在。

  由於戴盧斯家的一家之主熱衷集郵,癡迷過頭乃是女主人過世所致,小女兒營救父親的過程,不外從集郵和毒藥兩者之間反覆地穿梭,父親的過去可以做為尋找線索的一個參考,但不是全部,憑著父女倆的促膝長談,以及小女兒的冒險過程,芙拉維亞和她爸爸之間的距離自是縮短許多。

  兇手栽在芙拉維亞的手裡是倒楣的,能讓小女孩識破箇中的詭計,想必是和她最擅長的毒藥大有關連,其中諸多的情節不難在其它的推理小說中見到,自然而然的,這無異是個雕蟲小技,許多作家一手打造的小女孩都十分勇敢,大難臨頭她臨危不亂,女性柔能克剛的特質,想必是作家們愛不釋手的一點呢。

  據說作者計劃寫出芙拉維亞系列的推理小說,目前計劃中至少要出版六集,那末《餡餅的祕密》便是第一集,作者不按牌理出牌,以喜愛下毒的小女孩當作偵探,如同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塑造的蘭馬翠姊一樣,讓人驚豔連連,女性偵探固然不少,但如此特殊身份背景的仍在少數,能寫出古怪風格的推理,作者想來是一位老頑童了。


 





餡餅的祕密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餡餅的祕密(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作 者:亞倫.布萊德雷(Alan Bradley)
 譯 者:丁世佳
 ISBN:978-986-6858-94-9
 出版社:漫遊者
 頁 數:310頁
 出版日:2009年12月(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漫遊者文化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誠品網路書店 餡餅的祕密
 金石堂網路書店 餡餅的祕密
 博客來網路書店 餡餅的祕密
 《餡餅的祕密》部落客試讀招募活動
 推理老頑童的驚世之作:《餡餅的祕密》
 怪怪小女孩拯救老爸大作戰:《餡餅的祕密》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