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被譽為早慧天才的年輕作家乙一(Otsu Ichi),《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他十六歲時踏進日本文壇的處女作,乙一擅長描繪靈異方面的驚悚,和親身體驗的鈴木光司大不同,兩人筆下的驚悚各有千秋,不分軒輊。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收錄了兩篇中篇小說,書名聽來駭人、聳動,三者究竟有何關連?又為何要以「我的屍體」做為書名的一部份?而不以他人的屍體命名,雖然是以命案為訴求,論劇情上難免會有主角死於非命,但是那個「我」,著實讓人費解。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同名小說《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裡,劇情的敘述者是九歲女童五月,她和同年女伴橘彌生不約而同的愛慕阿健,阿健是彌生的親哥哥,當她和五月一起高坐在樹梢時聽見五月表示愛慕阿健時,心中忍不住妒火中燒,推了五月一把,但五月就此跌落樹下七孔流血身亡。

  「那年夏天,我九歲──然後,我死了。」

  五月就這麼失足從樹上摔下致死,她彷彿沒有化成一縷冤魂,而是已一具冰冷的遺骸開始接續自己生前的故事,從生到死,一位亡靈講故事是多麼新奇!她不怨不怒,傷心又羨慕,竟然眼巴巴的同意彌生向哥哥撒謊,只見彌生期期艾艾,又是語帶支吾地替自己圓謊:「那個……我們坐在那根樹枝上說話……結果五月就掉下來了……」(P.28)

  讀到橘家兄妹開始掩飾自己的罪行,橘家兄妹雖是個小小孩童,卻已經具備了超齡的心機重,甚至跨越成人世界的陰險、狡詐,一個頻頻顫抖、心虛的妹妹,一個若無其事而又理所當然的哥哥,當他們小心地處理五月的屍體,並且有好幾回更換了藏屍的地點,一度曾經藏匿在衣櫃裡,此時阿健的愛慕者綠姐姐登場,阿健又戲劇性地對待她,巧妙地和妹妹一同轉移綠姐姐的注意力,沒讓綠姐姐看見五月的腳。

  橘家兄妹年幼,但不無知,處理五月的時候,劇情露出了一個破綻,畢竟人在過世之後,不用假以時日身上就會發紫、長斑、發出異味等等,這是乙一在設計劇情時沒有顧慮到的,小朋友哪來的能力遮掉臭味呢?只是一味地著重在橘家兄妹不斷地圍繞在五月身邊,試圖轉移周遭人的注意力,為自己和五月的死撇得一乾二淨,當然,警方沒有派出嗅覺靈敏的警犬協助搜尋,當年,乙一只想為故事詮釋的,在稚氣、純真的孩子臉龐,潛藏著竟是一股兇惡、毒辣的黑心肝,當綠姐姐加入橘家兄妹一同挪動五月時,劇情的不堪到了極致,讓人發出一絲絕望、憤慨的吶喊,只有五月仍是不怨不怒地看著他們三人費盡心機,四處帶著自己移、來、移、去!(在此,我不大認同綾辻行人為本書寫的推薦語就是。)

  這一則同名小說《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裡,重點在於圍繞在五月身邊的三個小朋友,就在夏天,遇上村裡的節慶施放煙火,幾位看似天真無邪,內心卻是醜陋無比,而又側寫五月那悲傷的母親,和橘家母親溫暖的疼愛阿健和彌生兄妹倆的情節,看了心寒,又是無奈地發出重重的嘆息。

  另一則中篇小說《優子》,描述昭和初期,二次大戰爆發的前後,清音到鳥越家從事幫傭的工作,男主人鳥越政義是個文字工作者,女主人優子是她幫傭以來從沒見過面的神秘女主角,當清音的好奇心隨著每次為主人遞送飯菜增加,而在主人外出之際又看不見女主人的蹤影,只有靜謐的人偶在室內一字排開,清音的好奇心更重了,但是她擅自作主張,把視為人偶的優子抱去放火焚燒。

  懸疑的事情發生了,火災過後,留下哀慟不已的男主人政義,優子在政義眼裡是個秋水伊人,在清音眼裡是具白皙人偶,我想,清音暗戀男主人已久,加上屋內又有一股靈異的弔詭氣氛,她眼中的情敵不過是一位取名叫優子的人偶,除了縱火焚燒人偶之外,大概別無他法,可以喚回男主人喪偶又枯竭的心。

  一顆謎樣的顛茄作祟,清音無意間服下它之後開始產生幻覺,童年和人偶共囚一室的陰影,在顛茄的效用下揮發,越演越烈,相對的,鳥越家百年來的詛咒,又遲遲不能破解,只有一樁樁的悲劇,無聲地在鳥越家偌大的圍牆裡憂鬱上演。

  兩則悲傷,讓人心痛不止的小說,一則是死者講故事,描述三位小兇手欲蓋彌彰的情節,另一則是神秘的果實顛茄,和充滿詛咒的大家族的無邊輪迴,正是乙一初入文壇的傑作。

  十六歲,十六歲的我在做什麼?乙一寫出了駭人聽聞的驚悚小說,讓人不寒而慄,論起劇情,雖是其中有些破綻,不過,對於他是早慧的天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差強人意,這樣已經足以讓人驚豔四座了。

  說穿了,本書是乙一的牛刀小試。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夏と花火と私の死体)
 作 者:乙 一(Otsu Ichi)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95-453-5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04頁
 出版日:2007年5月16日(初版六刷)

後記:《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我讀過乙一的新書《暗黑童話》之後想讀的一本書,《暗黑童話》的劇情架構紮實,充滿了懸疑詭譎的氣氛,值得一讀,買下它時也覺得很開心,不過《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就不如《暗黑童話》理想了,因為有了那些破綻的關係,但我相信,乙一的其它著作應該還有許多引人入勝的地方。

*相關連結-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博客來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