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的內心都藏有祕密,或多或少,沒有祕密簡直是不可思議,角田光代筆下的《空中庭園》,京橋一家人和諧的相處,有話就說,有事就大聲講,標榜沒有祕密,凡事開誠佈公,爸爸京橋貴史,媽媽繪里子,16歲的女兒美娜,14歲的兒子小光,每個人都要把事情攤在陽光下,打開天窗說亮話,就是不能在暗地裡鬼鬼祟祟,但是,他們真的能夠恪守這份「家規」嗎?

  「空中庭園」意味了不牢靠的意思,京橋一家人看起來感情融洽,本書很巧妙地刻劃家裡每個人的心境,每個人都藏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但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六則故事,六個不同的主角輪番上陣,包括外婆和家庭教師北野三奈,各自娓娓訴說自己內心隱藏的祕密,沒有祕密的祕密實在不可告人,妙的是那些祕密正是讓京橋家分裂的致命傷。

  我個人很喜歡《空中庭園》的架構和手法,六篇故事由京橋美娜做開場,串起一本長篇的京橋家族史小說,從「溫暖的家」(ラブリー・ホーム)、「阿Q迴力車」(チョロQ)、「空中庭園」、「拼布」(キルト)、「自動上鎖的門」(鍵つきドア)和「光與暗」(光の、闇の),最後由弟弟做總結,才知道這個家庭正處在風雨飄搖當中,每個人都應該保有隱私,沒有隱私,哪裡還能談到個人的尊嚴?

  親情很可貴,角田光代探討了家庭的陰暗面,看似融洽的表象,每個人的內心都是脆弱到不堪一擊,女兒開場便開始自我解嘲,
「我是個在賓館受孕的孩子」(P.13),媽媽對女兒說得坦蕩蕩,看在讀者的眼裡則是相當淫猥、輕佻,活像是媽媽對女兒開黃腔,這些描述和駱以軍的《遣悲懷》非常相像,只要精子和卵子結合的話,我們馬上就變成一家人了耶,好神奇喔!(P.25)尤其媽媽強調「賓館」和賓館的名稱「野猴」,沒有格調,也欠缺尊重,彷彿自己的爸媽是如此吊兒郎當、逢場作戲,真的就是太保太妹的結合,才有了自己和弟弟的存在,難怪媽媽奇怪的論點會把美娜的男友嚇跑了呢。

  所以,女人的生理私房事、男人的性自覺,所有的生理事昭然若揭,便可以接受家人的慶祝,煞有其事,值得讓家人為他放鞭炮,那麼還有什麼事不能做的呢?唯一的差別就是說和不說。爸爸和家庭教師有一腿,上賓館偷情,女兒和男友去爸媽孕育她的賓館「懷舊」,弟弟不是處男的事實在不能說,他偶爾也和同學美園去爸媽的賓館「懷舊」,外婆徐娘半老,第二春對她是若即若離,一家人都和野猴賓館密不可分,都是VIP級的貴賓。

  繪里子受她過去的成長環境影響,被媽媽否定,媽媽連帶否定爸爸,年少失學,她不希望和貴史建立的家庭存在這個陰影,才會佈下「太保太妹在賓館」的謊言,繪里子的人生就是一個戲劇性十足的悲劇。傳統的女人視婚姻是一種救贖的途徑,但又有誰能知道,愛情的墳墓底下,是否就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

  風雨飄搖的家,悲哀到讓弟弟開始宿命論,開始相信前世今生的說法,他的未來是什麼?家的未來是什麼?只有祈禱了。

  看了許多晦暗讓人心碎的小說,端看日本社會大眾的喜好,或是日本大眾文學的走向,就是以悲傷做為基調,加上備受歡迎的推理小說也是如此,真正讓人感受到溫暖無比的,彷彿能用手指數得出來呢。










關於本書-
 書 名:空中庭園(kutyu teien)
 作 者:角田光代(かくた みつよ、Kakuta Mitsuyo)
 ISBN:978-986-173-309-8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35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空中庭園
 角田光代
 維基百科 空中庭園
 家庭的瓦解與傾倒──空中庭園《小說》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