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而又悲痛的「白乙一」,刻劃人心的痛苦,飽受苦難的靈魂憮然出現,我跋涉過無窮無盡的黑暗之途,隱藏在不見光明的角落,我踽踽獨行,沒有人敢靠近我。對夜木是,對廁所「先生」也是。除了漫畫沒看過之外,孤獨是乙一的作品中必備的元素。

  孤獨,誰與爭鋒?《天帝妖狐》強調的是孤獨,廁所「先生」、參與廁所牆壁塗鴉的學生,還有夜木和鈴木杏子,大家關在一個透明的密閉的空間裡,擁抱孤獨,真是「無處話淒涼」。廁所「先生」和夜木的孤獨都是從群眾走出去,走向孤獨,廁所「先生」原先還有學生陪伴,夜木捨棄自己的家庭,兩人分別離群索居,從人群之中消失。

A MASAKED BALL以及廁所先生的出現與消失(ア マスクド ボール-及びトイレのタバコさんの出現と消失)-
  上村吾郎開始迷上蹲廁所了,理由是廁所的牆壁經常不定期地更新塗鴉,「不可塗鴉」(P.14)看到他忍不住也加入塗鴉的陣容,狹窄的廁所牆壁儼然就是個迷你聊天室,由寫細字塗鴉的人負責開新的主題,他的塗鴉一直有極端的情緒,讓人感到害怕,同時,被他盯上的人,下場就如同塗鴉的內容一樣。

天帝妖狐(てんていようこ)-
  夜木是個變形的鐘樓怪人,年少時因為偶然間不堪寂寞,自己竟一個人玩起狐狸狗大仙的遊戲,和錢仙、碟仙相似,為了害怕四年後如大仙早苗所說的,自己即將死去,進了早苗的當舖典藏一切,換取自己長生不死的身體,落得自己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自慚形穢之餘,只好自己離家出走,原有的家可能已經家破人亡,他卻再也回不去,一直到遇見了鈴木杏子,兩個孤獨的人給了彼此短暫的溫暖,但是,夜木全身纏緊繃帶,讓人處處對他抱持著高度的警戒心,他只好再度浪跡天涯,繼續和孤獨纏綿一生。

  



  兩則中篇小說分別形成善與惡對立的局面,壁壘分明,廁所「先生」偏激的作風震驚學校,引起上村奮不顧身,出面保護前一秒才揍過他的宮下晶子,眼看廁所「先生」又將苗頭對準上村自己,上村只得鴨子硬上架和他對抗。至於夜木在鈴木家的安排下去打工,備受杏子的哥哥和朋友的歧視、欺凌,他惱羞成怒,只見秋山被騰空抓起,正在熔礦爐上方哭喊,爾後秋山和井上再度密謀將夜木殺害,將一個半獸人趕盡殺絕,潛伏在人們心中的暴力與邪惡,再度湧現。

  《天帝妖狐》的同名小說和「鐘樓怪人」類似,長相畸形做為人們攻擊的理由,背負外形的原罪,夜木除了自認倒楣,不斷地在劫難中重生,他不能做出反擊,只有全身的繃帶,無聲息地「保護」著他。

  話說回來,第一則中篇小說的名稱真的很常,相信其它朋友一定深有同感,篇名只要是「廁所先生」四個字就好,其它的算是畫蛇添足了。

  截至目前為止,除了漫畫之外,乙一的小說中譯本全部拜讀完畢,隨著乙一就要來台灣和讀友會面的同時,期待乙一的新作能夠儘快出現。







關於本書-
 書 名:天帝妖狐(てんていようこ)
 作 者:乙 一(おついち、Otsu Ichi)
 ISBN:978-986-6954-52-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23頁
 出版日:2007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天帝妖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