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年輕女子,犬山家三姐妹-麻子、治子和育子,各有極為迥異的愛情生活,大姐結婚七年,和丈夫多田邦一是對頂客族夫妻,實際上,多田夫妻並不適合生育孩子,在於邦一有暴力行為,家暴讓她的身上經年累月地掛彩,青一塊、紫一塊,有時是被揪住頭髮在地上拖行,有時又是拳腳相向,出言挑釁,諒他邦一一開金口,要麻子往東,她絕對不敢往右,娶到麻子就是免費的傭人或利便女兼出氣包。

  多田夫妻是對很奇怪又難以言喻的組合,邦一抱持把另一半當傭人的大男人想法,不尊重麻子也不打算疼愛她,邦一的個性十足便是個被寵壞的大男孩,諸多的舉動看起來讓他與真實年齡不符,他的脾氣是晴時多雲偶陣雨,陰晴不定,這樣的人內心也是脆弱的,麻子也是習慣了丈夫喜怒無常的性格,儘管是被毆打到常去醫院驗傷,下一秒麻子姑息丈夫的念頭又開始蠢蠢欲動,夫妻的生活就在動粗、冷戰、姑息這三部曲之間不斷地循環。

  換句話說,麻子是另一個寵壞邦一的女人,就連她的妹妹和家人都對她無可奈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們的感情生活一成不變,循著不變的模式在運行,別煩憂,開心就好!?

  《別煩憂,開心就好》對犬山家三姐妹的感情生活區分成三條故事線描述,以大姐麻子為重心,每當治子或育子看不慣姐夫的行為之後,麻子的家暴問題就會變成全家人的事,另一方面治子和育子分別有了劈腿的對象,治子一面固定和熊木圭介交往,一面和不明的男人有染,育子有戀父情節,喜歡中年男人,沐浴在熟齡男人的氣息下,又和高中好友光夫有了肌膚之親,光夫的女友里美氣在心裡,也是姑息兩人,看起來像是三P性愛,真正交往的是年紀小她三歲的岸正彰。

  乍看之下三個姐妹三個不同的愛情觀,造就了三個怪胎,麻子要屬於專情,治子和育子則是趁年輕能玩幾個就多玩幾個,不願意被婚姻束縛,「別煩憂,開心就好」看似是犬山家的家訓,就連她們離了婚的爸媽也是如此,大家自得其樂,各自過著個人的生活。然而,過度的忘憂,一切煩惱與她們無關,全部拋到九霄雲外,那就是不負責任、吊兒郎當。

  說起來,三姐妹很能把握當下,不生孩子,趁著年輕就是要多享樂,這是她們的共同點。

  作者為飽受家暴的麻子,另外安排一位面對家暴更加嚴重的相原(樫村)雪枝登場,相原夫妻和多田夫妻的家暴相比,兩個丈夫和兩個妻子的想法大同小異,一個施暴,一個姑息,哪怕是動手動腳又動刀,經常跑醫院還是原諒自己的枕邊人,她們的家人,以及讀者都希望給施暴的丈夫最嚴厲的教訓,妙的是麻子積極地鼓吹雪枝和丈夫離婚,自己繼續投入邦一的拳腳,活像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堅決,讓人毛骨悚然。

  本書用了三位很怪異的角色,分別堅持一些不被看好、認同的愛情觀,面對接踵而來的傷害、背棄等創傷之餘,三姐妹抱持著悠然自得的心情過日子,這樣的人在現實中並不是沒有。然而小說變相地支持逃避現實的想法,一錯再錯,做出錯誤的示範,實在是件弔詭莫名的描繪。

  很另類的一本書。



  









關於本書-
 書 名:別煩憂,開心就好(思いわずらうことなく愉しく生きよ)
 作 者:江國香織(えくに かおり、Ekuni Kaori)
 譯 者:王蘊潔
 ISBN:986-7252-61-6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381頁
 出版日:2005年8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別煩憂,開心就好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