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氰酸鉀做為犯罪工具,目前我在推理小說中見到的《無名毒》是第一本,「名偵探柯南」裡,歹徒偏愛這種白色粉末犯案,應該說青山剛昌偏愛這樣的犯罪工具,凸顯歹徒的惡行罪無可逭,服下劇毒的同時散發一股杏仁味,致命的幽香令人不寒而慄(例,第191、219集)。三年前在台中驚爆千面人在提神飲料裡(蠻牛、保力達B)下毒,使用的正是氰化物,猜想和氰酸鉀相去不遠,當時從被害人服下之後,到毒發身亡的時間非常短暫,動畫裡服毒致死的時間更是迅速,慶幸的是之後雖有模仿犯出現,那些不肖之徒很快就被逮捕了,最終千面人只能在牢裡「獨當一面」,對著牆壁「面面相覷」了。(氰酸鉀又有一說是翻譯的誤差,是氰化鉀?)

  那麼,宮部美幸在2006年發表的《無名毒》,書中的兇手和台灣的真實事件裡都是犯下連續殺人的罪行,並且更將毒區分成實體和無形的毒,毒品可以引來大家的恐慌,人心的毒害讓人煩不勝煩,戕害身心的毒物,無形更勝有形,許多的事物也是如斯一般,無形勝有形、無聲勝有聲。

  杉村三郎在《無名毒》裡登場,是第二次,初回登場則是在《誰?》一書裡,他原是一位不起眼的人,結識自己的妻子今多菜穗子之後,婚後驀地搖身一變成為知名財團的金龜婿,即使妻子是岳父今多嘉親庶出的女兒,他活像是入贅到岳家的事業似的,靠著裙帶關係成為今多財團的小職員(很像王永慶的女婿們),平凡的職場生活,一天天過去,但因一位臨時僱員掀起一股驚濤駭浪,讓他陷入一場有驚無險的劫難中。

  起初是訝異死於氰酸鉀中毒的被害人,和問題女子原田泉的關連性,作者為了強調人心的毒比劇毒氰酸鉀更可怕,刻意將原田泉的行為誇大,她的行為猶如失控的列車,進而脫軌,撞到七零八落,她和身邊的人們都是身心俱疲。杉村制伏原田的那一幕,通常是在冷硬派小說裡的場面,戲劇化到和動作片如出一轍,緊張到讓觀眾屏息以待,令大家捏一把冷汗,挺適合拍電影的。

  書中有許多生動的描述,時而逼真、時而詼諧,有趣的況味不時環繞其中,或許這是譯者的巧思,但也值得一提,例如:地毯是
塵蟎的巢穴(P.37)、原田小姐正在生氣……那語氣聽起來就像在聊天氣(P.339)、聽起來像是在安慰這棟房子(P.462)……,這些短句還是要對照內文,前後的句子貫穿起來才能感受其中的精彩,真是妙語如珠。

  杉村和原田一樣,都是被父母親宣告斷絕關係的棄兒,前者是娶了富家小姐,後者是摧毀了哥哥的婚姻,兩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份無名毒,杉村默默地把這份毒藏匿,專心照顧妻女,原田和他相反,她只有憎恨,把內心的毒當作潑硫酸地向四周掃射,這樣的人可憐、可恨,她的人生沒有一絲光彩可言。環繞在他們身邊的,還有零星幾位被父母遺棄的棄兒,多年後他們長大成人,四處散發毒素,製造社會問題,一顆顆的毒瘤,大小不一,禍害也不一,拔除之後往往是奄奄一息。

  作者亦提到Sick-house以及引發的症候群,廣義的是環境污染,狹義的是問題房屋,那亦是一種實體的毒素,當毒素直接或間接被人體吸收之後,引來的症候群不容忽視。

  全書眾多的角色裡,今多嘉親和北見一郎扮演潤滑劑的作用,為這不完美、充滿毒素的世界排毒、稀釋,如果大家都必須戴起防毒面具,他們便是解毒的空氣清淨機,他們不約而同給杉村支持,意見,是一盞指引他的明燈。

  就著劇情發展,很快地杉村就是繼北見之後,成為兼職偵探,為社會排毒、解毒,不遺餘力。



↑日文版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無名毒(名もなき毒)
 作 者: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Miyabe Miyuki)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954-85-6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89頁
 出版日:2008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無名毒
 千面人王進展 被求死刑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