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辻仁成另一本作品《白佛》,原以為是本充滿宗教色彩,以及主角對白佛油然而生的信仰與救贖,實際上,本書寫成的動機,像是茱莉亞.法藍克撰寫的《午間女人》,由身為作者的孫輩揣測祖輩生前的行為,遙想從前的時光,作者看者外公今村豐建造白佛,做一場尋根之旅,同樣在茱莉亞.法藍克,我竊想她也是這麼想的。

  作者的外公生長在明治時代,歷經大正、昭和兩個時代,最後在戰後決定完成建造白佛的壯舉。此處書中寫了兩段歷史,一是明治維新過後,日本上下一心,士氣大振,和俄軍緊張交鋒之中,竟一舉擊潰了俄軍,日本在日俄戰爭的勝利可是震驚國際,想當年明治維新之前,日本和中國一樣都是殖民地,飽受列強的欺凌,但中國終究沒能和日本一樣幸運,百日維新失敗,變成光緒皇帝幽禁、戊戌六君子的殞落。

  另一段歷史就是中日戰爭,主角江口稔(阿稔),也就是作者外公的化身,生活在日本的邊陲之地-大野島,家中的祖傳事業是修槍廠,戰爭的紛亂比較沒有影響到他們,只是免不了當地的男子要征召入伍的命運,也正因處於邊陲,人口外流得十分嚴重,自己的兩個哥哥都到日本核心地帶謀生,當自己熟識的朋友逐漸在傷亡的名單上出現,戰敗的陰影也隨即到來,他得一直負責修槍,修槍不是賺軍人錢就是賺戰爭錢,無論戰勝或戰敗,對家族事業的盛衰最為敏感。

  白佛和死亡像是阿稔的好友一樣,和家人一樣親密,白佛給他安全感,死亡給他不安,不安不代表阿稔害怕死亡,對於一個活在保守年代的人而言,在中國人的命理上又是屬於八字輕的,僅管在戰亂中對未來總會有缺乏真實感,把死亡當作一個人生的旅程實在少見,而且活得越老越豁達。同時,阿稔為人重情重義,十足的大好人一個,純真、善良,他為在世和往生的親友祈禱,為死在自己槍下的敵人感到內疚,也為島上無主的魂魄祈福,這樣的人不僅是作功德也積陰德,美中不足的是他的哥哥市儈,鄙視在家鄉的一切,或者人向來沒有十全十美,多子多孫,又和自己的妻子、好友相守在島上直到死去,也是一種福氣。

  書中記載許多段的死亡,自然的老死、戰爭的橫死、芳華的早逝以及孩童的夭折,隨著年紀越大,經歷過的死亡也就越多,死亡的情景益發的逼真,尤其當時的人們壽命都不算長,70便是古來稀,為了和死亡做出對比的效果,作者也安排一位長壽的金子,也就是阿稔的媽媽,老婆婆可說是見證全島的死亡最多的一位,此外還有一位從事火葬工作的好友,恰好和阿稔家一樣都是家族事業,三者並駕齊驅,從開場一直持續貫穿至書末為止。

  除了今生今世面對的生死,也有穿越時空的前世,以及難以名狀的第六感,冥冥之中都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牽動著人們的因果關係,或輪迴宿命,這些也是書中所強調的一環。

  看到書末作者的自述,我開始聯想阿稔的女兒倫子,前世是歐瑪的那一位,長大後遠嫁到東京去,她會不會就是作者的媽媽呢?

  阿稔的初戀情人緒永久的早逝,在他心中一直難以釋懷,背著自己的妻子在心中不斷地出軌,搞起陰陽殊途的「精神」外遇,不過這樣的陰陽相隔最後是要殊途同歸的,屆時死亡又是另一段旅程的起點了。

  為眾人的信仰塑造佛像,或是其它神祉的雕像都是美事一樁,無論是作功德還是造福音,這都是大家樂見其成的事,不過,運用骨灰做材料造佛像,還是頭一次看見,感覺上這樣的壯舉幾乎是一蹴可幾,水道渠成,沒有太多困難就完成了,最驚奇的是,越來越多的當地人爭著要參與工程,才是最咋舌的。

  阿稔的一生很像愚公移山,尤其是為了懷念那些逝去的親友們,及其它亡者,付諸行動,看起來很費力的事竟然辦到了,這樣的行為照中國人的說法就是「誠意感動天」,不知道日本人是否講究這一套呢?



白佛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白 佛(白仏)
 作 者:辻仁成(つじ じんせい、Hitonari Tsuji)
 譯 者:張秋明
 ISBN:986-173-027-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37頁
 出版日:2006年2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白佛
 讀者心得/白佛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