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靜子塑造過幾位偵探,女律師朝吹里矢子、女檢察官霞夕子及女刑警遠山怜子,三位主角,三位女性,在她的筆下都是以女性做為核心,所有的情感可謂是離不開婚外情、第二春,之前讀過了《蒸發》、《C的悲劇》,以《旅人的迷路》而言,不外如此,由主角特定的條件-複雜的男女糾葛開始延伸,再者便是著重詭計的營造,無庸置疑。

  《旅人的迷路》收錄兩則中篇小說-燒焦屍體(焼きつくす)、現場存在證明(現場存在証明),前者描述「無臉孔屍體」,後者則是「不在場證明」為題,全書看完,猜不透兩則中篇與書名的關聯,看起來遠山怜子的搭乘檔是生田副警部,或其他同僚,實際上是特約法醫北坂滿平,北坂中年喪偶,兩人在查案的空檔發展出微妙的感情,在小說的轉折處或尾聲安插兩人的互動,為劇情添加一些樂趣。

  透過兩種主題,再運用現代科技查出蛛絲馬跡,能將被害人殺害再予以燒焦,等於是做了火葬的動作,能查出的資料十分有限,因而一度陷入膠著,另一個運用來福鎗犯案,在早期的社會裡,合法使用槍枝的人少之又少,如果鎖定使用槍枝的人逐一調查,並與被害人的恩怨糾葛,破案理應不難。

  隨著科技日益昌明,在十、二十年前仍是屬於先進的科技,在此時已是小兒科,使用槍枝的人口大大增加、電話偽裝技巧如今也有了來電顯示可以查緝,不過,作者能夠想到卓越高超的技巧做為詭計,亦可稱之為智慧型犯罪,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比起同是社會派的松本清張,他們的領域自是不能同日而語。

  嚴格說來,夏樹靜子的推理世界比較沒有變化,題材大致雷同-複雜的男女關係和詭計的佈局,她的作品大多已絕版,很難看見其它人的看法,兩種遺憾同時交疊,唯恐自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哩。



旅人的迷路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旅人的迷路(旅人たちの迷路)
 作 者:夏樹靜子(なつき しずこ、Natsuki Shizuko)
 譯 者:朱佩蘭
 ISBN:957-593-268-4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00頁
 出版日:1992年7月16日

*延伸閱讀-
 
旅人的迷路(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