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愛情小說作家原田舞葉的《只要一分鐘》《情路九號》,人狗情、愛情兩種,扣人心弦的描述讓人低迴不已,感動千千萬萬的讀者。在兩本書之前,還有一本《等待幸福》的中譯本早在前年正式登陸,回歸到作者創作的原點,《等待幸福》是她的處女作,得到《等待幸福》第一屆日本愛情故事大賽首獎,也是讓她在愛情小說的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從作者的個人網站可以看見許多作品,但不知是否全是愛情小說?

  《等待幸福》的場景落在日本沖繩縣,也就是琉球群島,介於九州和台灣之間,位在台灣的東北海域,中日戰爭期間,美軍一度占領沖繩,擊退當地的日本部隊,但是戰後美國談到沖繩的主權問題,據說咱們的蔣介石拒絕接管了,上個世紀還是軍國主義得意的時代,不要多一塊地、接管沖繩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既然戰勝國這一方無意接管,自然鄰近的戰敗國繼續管理,爾後釣魚台事件爆發,自然也不可避免。

  友寄明青在沖繩離島-與那喜島土生土長,狗兒卡富是他忠實的朋友,他的家庭支離破碎,祖母、爸爸、弟弟先後過世,媽媽和不明男子私通後也離家出走,留下明青一人,可以說是鄰居的巫女婆婆養他成人,婆婆和家人相比,婆婆比誰都還要親,沖繩一代有許多巫女,代代相傳成為島上的信仰、居民的寄託,書中有大量的描述,傳統的祭典儀式,越是落後、原始的地帶,往往有迷信的力量存在,支配當地人民的心靈,巫女是沖繩特有的文化,如今出現在書中,足見作者每每撰寫一個主題,總會詳加調查。

  作者在書中以及《情路九號》的愛情都是不可思議的,一是萬不可能看到繪馬(えま,神社裡用來許願的工具)上的願望就會心動,或以身相許,另一是不可能憑著盒子上的電話、鑰匙,不計後果飛到太平洋的彼岸,本書裡一切的不可能,在書末已經做了詳盡的解釋。我們不禁要好奇的,女主角幸願意為了繪馬上的短短數語,回應明青的求婚,活像是《虯髯客傳》裡的紅拂女夜奔(私奔)李靖,一句「絲蘿不能獨生,願托喬木,因此深夜來奔。」,主動倒貼給大英雄,兩人的寫照,如同試婚,更像是夫妻。

  偏遠的小島,始終發展的不如陸地上大都市快,環繞在明青身邊的,好友紛紛到東京等若干個大城市謀生,在沖繩本地,要面臨許多蕭條的景象,商店歇業必須頂讓,或是無人收購只得繼續苦撐,唯有觀光業可以帶動當地的繁榮,但也只是有限,或者,只有書中描述的高級渡假村,百分百的觀光性質,才能讓原有的小本經營復甦。

  《等待幸福》最後改編成電影上映,清晰可見當地純樸、閒逸的步調,不受污染的沙灘、海水,乾淨、澄澈,只見一男一女如膠似漆,狗兒雀躍地向他們撒嬌,也和《情路九號》一樣溫馨感人,帶點憂傷的愛情故事,截然不同的題材,一樣令人激賞。



等待幸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等待幸福(カフーを待ちわびて)
 作 者:原田舞葉(原田マハ、はらだ まは、Maha Harada)
 譯 者:蕭世玫
 ISBN:978-957-08-3214-3
 出版社:聯 經
 頁 數:247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

*延伸閱讀-
 
原田舞葉 個人官網(日)
 
電影 等待幸福官方網站(日)
 
聯經網路書店 等待幸福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