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推理和奇幻聞名於日本文壇,筒井康隆偶爾也撰寫溫馨小品,《爺爺》是一本例外之作,一百頁有餘的份量其實很單薄,但作者能夠御繁執簡,寫出精簡的文字,瞄準一位剛出獄的爺爺五代謙三(五代謙),透過孫女珠子的眼光,看待一位令家人又驚又怕,平時行俠仗義,又能四兩撥千金的長者,爾後珠子年紀漸長,終於,她也能領悟出箇中的感受。

  妙的是這個爺爺出獄之後,出手不僅闊綽,每天都能上酒吧、居酒屋四處遊蕩,衣冠楚楚,還隨身帶著高檔的相機,他的模樣不是黑社會老大,也不是為非作歹之徒一臉兇樣,唯獨他有通天本事,能夠輕鬆地解決周邊的糾紛,爺爺要的不只是家和萬事興,還有鄰里之間和睦相處。

  一個本事高強的爺爺,配上處處受欺負的孫女,和完全置之事外的祖母、父母親,從充滿好奇的「爺爺」到出獄之後站在眼前的爺爺,是如此截然不同,故事中,爺爺的生活重心幾乎都在珠子身上,不是他的妻兒,乍看之下,五代家附近的生活圈紊亂,三教九流、龍蛇雜處,既有地方無賴也有校園流氓,地方和校園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想要擺平這一干人等,有錢是首要之途,沒錢還真是萬萬不能。

  除了有錢,爺爺雖然坐過牢,也能通曉人情世故,腦筋靈活不輸給年輕一代,有錢、世故,和聰明,是爺爺重要的資產,冷靜而能臨危不亂,彷彿爺爺天生就是專門擺平地痞無賴,珠子的爺爺有兩把刷子,想要唬住外人一愣一愣的,也能遊刃有餘。

  
爺爺就是這副德行,不管情況再危險,還是一副泰然自若的模樣。珠子這下越來越能體會奶奶的心境了(P.103)。全書看完,真正瞭解爺爺的人,還是枕邊人奶奶莫屬,哪怕是奶奶失控的大喊「完啦!他回來就完啦!」(P.12),筒井康隆寫下《爺爺》,在奶奶的眼裡,也是見證她對爺爺的瞭解,奶奶是爺爺肚子裡的蛔蟲。

  爺爺的作風也是贏得別人尊敬的表現,四兩撥千金,不讓對方難堪,給雙方台階下,僅管看來都是爺爺贏的居多,爺爺從來不是輸家,說起他周旋在流氓之間,有些義無反顧,讓人提心吊膽,實際上,爺爺的人際關係,人生哲學,都值得效法。

  《爺爺》底下有日本市井小民的生活寫照,也有祖孫之間難以割捨的親情,溫馨又感動的情節,簡短如輕小說一樣輕快,讓人捏一把冷汗又不至於將心頭糾結一團,從書末的「譯者後記」,爺爺也反映了作者的性格,不在意世俗道德觀,深鑿人性本色,五代謙三無人能出其右。



爺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爺 爺(わたしのグランパ)
 作 者:筒井康隆(つつい やすたか、Tsutsui Yasutaka)
 譯 者:劉名揚
 ISBN:957-13-3496-0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161頁
 出版日:2001年10月8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爺爺
 筒井康隆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