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信彥本人是小說家,也是記者,由於他在大學期間主修國際政治學,因而他的作品裡泰半具有國際情報的色彩,乃至於在推理方面撰寫出間諜小說,《暗殺戈巴契夫》便是一本典型的間諜小說,和約翰.勒卡雷的作品同屬一個性質,間諜小說倘若以政治、時事為背景,時過境遷,數十年後容易為世人所淡忘,故事的主人翁戈巴契夫,這位前蘇聯總統,如今七十又八,年輕一輩或許不認得,三、四十歲以上的人們對他記憶猶新。

  相對於落合信彥本人,出書的產量屬於中等,和多到令人瞠目結舌的西村京太郎是大巫見小巫,然而,他在台灣的七本中譯本當中,除了《暗殺戈巴契夫》之外,以及《榮光遠去》、《飛越三十八度線》等都已經絕版,只有
《國際情報》仍然在書市流通,至於是否再版還是個未知數,作者今年67歲,目前多了一個身份是講師,他的網站上除了列出作品,還有講座的場次,落合信彥可是將自己所學伸向許多觸角呢。

  戈巴契夫是繼列寧、史達林等人之後,一位影響蘇聯政權的核心人物,蘇聯是共產國家,他卻推動民主改革,這項措施導致蘇聯政權解體,也讓他在199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很難不讓人對他刮目相看,足見於他個人厭倦共產政權,同時他在國際舞台間十分活躍,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布希,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本書譯「佘契爾」)等,都和他有深厚的交誼,鼓吹民主的同時,又活躍在國際間,自然有固定的知名度,如今還打算復出政壇,屆時且看俄羅斯政治方面的消息了。

  尤其柴契爾夫人高度反對共產主義,被蘇聯媒體冠上「鐵娘子」的封號,當戈巴契夫提出民主改革的主張,對於柴契爾夫人本人而言,自然大大地讚同,書中提到的兩大巨頭的晤談,可謂是空前絕後哩。戈巴契夫除了在前蘇聯倡導民主,也在鄧小平領導的中國大力鼓吹,過於積極的行動別說是蘇共本身,中國共產黨對他也恨得牙癢癢。

  書中以戈巴契夫主張民主,和奉行既有的共產主義背道而馳,大大地悖逆了原有的信念,是共產主義的叛徒,與民族主義的罪人,從此處做為出發點,共黨內部的人員興起了謀殺戈巴契夫的念頭,時間設在1989年,戈巴契夫擔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時,暗殺領導人物,在前蘇聯與帝俄時代屢見不鮮,那麼,戈巴契夫如何躲開暗殺,作者做出了十分有趣的安排-「影武者」三個字源自日本,黑澤明的電影,身為日本作家,暗殺的人士並不屬於日本,暫且略過這般細微的彆扭。

  作者傾全力在國際情勢,以及暗殺、間諜組織內部等多方面的描摹,足見於作者在國際情勢方面的專業。本書從KGB情報組織的角度探討,計劃的策動到組織的內鬨,亦是十分入微,而做為間諜也要提防其它國家的間諜滲透,因而多個角度探討暗殺行動,從中獲取經驗,也是書中強調的一環。

  暗殺戈巴契夫在書中似乎是個誘因,戈巴契夫棋高一著,妙招勝出間諜組織,或者才是導致組織內鬨的理由吧,暗殺的描述少、內鬨的情節多,真不知是否要說是雷聲大雨點小?(又可能是書名和歐美國家的小說一樣,都是側面切入主題)

  照理說來,書封上的戈巴契夫本人,地中海凸頭上並沒有明顯的疤痕,封面的設計者,無非想要向讀者開個玩笑,暗示我們這位是戈巴契夫「影武者」呢,看到此處,讓人莞爾一笑。

  並非要替出版社打廣告,落合信彥的小說目前絕版當中,想要接觸他的間諜小說需要一番功夫,目前還有
「世界十大間諜小說經典」,仍在書市流通,而非絕版,對此感興趣的讀者們不妨一試,屆時可以更加貼近間諜小說的世界。

  
 

   

 ↑作者 落合信彥

 戈巴契夫








關於本書-
 書 名:暗殺戈巴契夫(ゴルバチョフ暗殺)
 作 者:落合信彥(おちあい のぶひこ、Ochiai Nobuhiko)
 譯 者:林耀川
 ISBN:957-33-0316-7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34頁
 出版日:1990年7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落合信彥(日)
 
落合信彥的世界(日)
 
落合信彥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米哈伊爾.戈巴契夫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