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理小說界佔有一席之地的山崎洋子,是江戶川亂步獎得主之一,1986年她以《花園迷宮》一書贏得第32屆江戶川亂步獎,第一本作品便能坐穩江戶川亂步獎的寶座,著實驚人,從她的作品書名看來,大多給人一種神祕、詭奇的感覺,《橫濱神祕骨牌》便是其一,這是我接觸作者第一本中譯本,《花園迷宮》和《香港迷宮行》一樣賦予讀者莫大的好奇心,讓人想要一窺究竟,日後勢將一一閱讀。

  誠如書名,《橫濱神祕骨牌》的背景落在橫濱,從前在地理課本上名為東京的外港,但不知道它和神戶一樣,住著形形色色的外國人,也就是「異人」,主角奧谷桃子為了尋找拋棄她的父母,千里尋親來到橫濱,本牧做為橫濱的其中一隅,在那裡彷彿就是溫哥華裡的唐人街,不僅到處都是外國人,還有高級的西洋妓館,桃子初來乍到,自己一身破舊的穿著,很快地在那裡被比下去,原先以為貪求富貴榮華的媽媽勝子在這裡當起大明星,其實不是,而是媽媽桑(老鴇),桃子心中五味雜陳,真不知是以媽媽為榮,還是要無地自容,因為,媽媽在當地「事業有成」-「勝利者之家」是頂級的妓院(和台灣某處的金x豹相仿),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勝子和桃子是一對奇怪的母女,或者也不難想像,父母離異之後,媽媽追求自己所憧憬的拜金主義,拋下了桃子和父親,離家出走,但勝子似乎不把桃子當做親人看待,而是如同當地人一樣防備著,唯恐女兒覬覦自己的財產。在本牧,當地的人們擅於偽裝,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不僅是迷失了自我,為了自己的利益和錢途,即使是不擇手段也在所不惜。

  在那裡,不只是妓女們必須靠自己的肉體賺錢,在那兒有三級片的劇作家呷崎元一郎撰寫劇本,崇拜、迷戀他的女人負責演戲,出賣自己的肉體,也出賣自己的良知,然而,隨著桃子的眼光看去,本牧這一群人都意有所指,呷崎家隔壁鄰居-俄國人布利安與愛麗娜,所有的女人出賣自己的肉體,為愛迷失。小說中向來是人性的試金石,寫盡人生百態,《橫濱神祕骨牌》不外如此,因而無論男女,一概逃不過人性的試煉。

  書中的架構是由一位神祕的讀者來信,不斷地切換年齡、身份,藉以回溯1921年,大正年間在橫濱本牧發生的情景,謎樣的俄國女子愛麗娜,和小川洋子的《貴婦人A的甦醒》同樣的寫作基調,本書做為推理小說,自是要融入更多的利害關係,命案做為輔助,唯一能沖淡這些人的恩怨的,便是時間,時光荏苒,桃子也是個年逾八旬的老嫗了,就在橫濱本牧,劇情瀰漫著一股神祕的氛圍,但非懸疑,很難猜透這些男男女女彼此間的意圖呢。

  最讓人費解的還是書名裡的「骨牌」,從日文原版書名「歌留多」推敲,那是一種日式紙牌,別名「鬥牌」,儘管如此,全書閱讀完畢之後,還是沒能找出「骨牌」的意義,不知作者是否介意我改成「瞳孔」呢?增添驚悚、懸疑的元素,還能更加貼近小說的主題喔。



橫濱神祕骨牌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橫濱神祕骨牌(横浜秘色歌留多)
 作 者:山崎洋子(やまざき ようこ、Yamasaki Yoko)
 譯 者:傅 君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27頁
 出版日:1989年5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崎洋子(日)
 
[心得] 橫濱神秘骨牌 山崎洋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