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份很奇妙,宿命也很奇妙,只不過對於宿命,感覺上便是悲哀了些,印象中以「宿」字開頭的詞句,詞意泰半不太動聽,一個不大美好的物事如水蛭吸附其上-宿醉、宿便、宿主、宿怨、宿疾,乍看之下就讓人不禁要蹙著眉。東野圭吾的《宿命》正是建立在這上面,不大美好的命運套在幾個人的身上,實在很難讓他們真正笑逐顏開呢。

  事實上,針對主角和倉勇作和瓜生晃彥兩個人,真正存在他們心中的是難以名狀的心結,追根究柢的結果,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心結,是來自於如濃霧化不開的宿命,讓他們陷入五里霧裡。從小他們是同學,一直到長大成人,其間他們一直是有意無意的勁敵,或對手,因為能力不分軒輊,難以決定勝負,顯而易見的這就是瑜亮情節,既生瑜,何生亮?

  
有的人和自己明明毫無瓜葛,卻怎麼也不能無視對方的存在。即使對方不吸引自己,或和自己無怨無仇,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一看到對方的臉,內心馬上就會掀起一陣波動。(P.86)

  命運裡的原罪,本來不屬於任何一人,一但落入輪迴裡,誰都有可能萬劫不復,物以類聚,相同命運的人們一直都會連在一起,故事中,東野圭吾將幾位曾經做過祕密實驗的「白老鼠」串連在一起,由於年代有些久遠,登場的幾位主角都是這群「白老鼠」的子女,兩個男人愛上同一個女子,並不無可能,這個橋段和幸田真音的《傷-銀行崩壞》相似。瓊瑤小說《六個夢》也在陳述宿命的故事,以眾所周知的前三則短篇為例,如影隨形而又揮之不去的宿命附在主角們的身上,巨大、沉重,以致讓他(她)們無以喘息,至於主角之間的關係,和《宿命》大致雷同,宿命從物以類聚開始,不斷的循環,生生不息。

  宿命是無形的、抽象的,它既沒有公式化的可能,也沒有絕對讓人無法轉寰的餘地,一切對你我而言都是如此,東野圭吾不斷地在他的作品探討人性,並積極地追蹤、思索,玩味再三的同時,他彷彿領悟了其中的奧妙,從書末的真相,以及作者刻意留下的一道伏筆,於是我們如斯恍然大悟,乍看之下,宿命或者讓人感到悲哀莫名,其實,真實的人生,大致上也是這麼一回事。

  這就是東野圭吾,透過人性在作品中不斷求新求變,推陳出新是他致勝的不二心法,從他的第一本作品《放學後》問世以來,在本書之後,筆鋒倏地一轉,忽爾寫出青春以外的物事,不斷地在人性的題材中找出新意,成功地打造東野的個人品牌,那末,這既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宿命」了。



宿命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宿命(しゅくめい)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張智淵
 ISBN:978-986-6954-11-5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51頁
 出版日:2005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宿命
 維基百科 宿命(日)
 
《宿命》:支離破碎童話的悲鳴(簡)
 
《宿命》——最後十頁,破繭成蝶(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