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古今中外,貪官污吏比比皆是,人在其位不謀其事,唯有貪婪瀆職,樣樣都來、無所不包,於是他們惡向膽邊生,在日本對松本清張這會社會派推理巨擘而言,想必也是司空見慣。

  《宦海沉冤》寫盡貪官污吏之間的醜態,一道血淋淋的人性浮世繪,在日本,不分各行各業,只要驚爆出醜聞以震驚社會,讓全國為之譁然者,當事人必定是選擇自殺謝罪,了此殘生,僅管死亡在此輕如鴻毛,這樣的行為彷彿是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在台灣或是其它國家,未必要選擇死亡以示負責,負責的大有人在,推卸責任亦是不在少數,許多時候,一樁醜聞,或弊案的爆發,當事人往往只是一個過河卒子,不起眼的角色,實際上幕後的黑手則是藏身妥當,那位倒楣的當事人不是為了明哲保身、以死明志,而是為那些推諉過錯的大人物們當起代罪羔羊,真正的主事人繼續逍遙法外,醜聞往往也就不了了之,讓人為之氣結,卻又莫可奈何。

  官官相護亦是書中的一道風景,官僚的迂腐,讓松本清張對此再三地詬病。早年的日本,以學歷衡量一切,包括一個人的價值與社會地位,台灣也是如此,其中的現實面之懸殊,足以令人瞠目結舌,直到時序走進21世紀,學歷不再是唯一,升官發財的管道,行行也能出狀元,主角山田喜一郎,礙於學歷不足,身不由己,就連新進的高學歷下屬,他也得對他們做出卑躬屈膝的動作,噓寒問暖地客套一番,從山田的角度,一個官階不夠高的事務官,即使他是一位公務員,公務員不僅強調階級觀念,亦是最能發掘出官僚腐敗的一面,當他一面陪伴上司出差,另一方面還得為上司擋駕,顯出他能者多勞,處處不能自主的無奈。

  松本清張描述官僚體系之下,眾人的嘴臉十分細膩,維妙維肖,高學歷者恃才傲物、背後有人撐腰者一手遮天、居下位者逢迎巴結,至於山田呢?他得將自己維持在八面玲瓏的狀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眼看著醜聞的犧牲者就要扯出所有的內幕,他們還得做出善後,封住遺族們的嘴巴,另一方面,儘管山田練就了八面玲瓏的本事,猶如金剛不壞之身,私底下他卻對這些官場極度厭惡,雙重性格不只是發生在他身上,身在現代,許多人都必須兼具如此的應對方式,否則便是動輒犯顏,過於直言而得罪別人,惹禍上身,身在職場,也要懂得看情況做事、說話,如何拿捏得宜,在進退之間,都是一種學問。

  《宦海沉冤》描述的場景,在社會上是人人皆知,細究當今的職場百態,亦能從書中探得明白,唯有透過松本清張的筆,對社會保持高度的關切,他信手捻來之間,那些官僚化的場景煞是格外生動,這些也能對照在現在的職場,足以做為一個參考,人性的厚黑學,在本書中堪為集大成。



宦海沉冤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宦海沉冤(中央流沙)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余傑超
 ISBN:(無)
 出版社:新 潮
 頁 數:203頁
 出版日:1987年8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