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療糾紛向來是社會上敏感話題之一,以台灣當前H1N1流感疫苗的受害者而言,衛生署似乎不願多做說明,讓人為之氣結,無辜的是那些人莫名的死亡,當我們以一芥平民,和醫院或是如衛生署最高醫療機關對立之際,會不會強烈地感到巨大的無力感排山倒海而來?猶記得2002年台北縣土城市北城婦幼醫院打錯針事件,造成嬰兒一死六傷,做為當事人父母親以及旁觀者,您是否對高檢署、板檢的判決感到心服?

  川田彌一郎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白色長廊下》,訴說著醫療糾紛的敏感,舉凡醫療糾紛泰半發生在外科手術方面,作者本人恰好也是一位外科醫生,書中的主角窪島典之是高宗綜合醫院的外科醫生,作者將自己的背景投射在窪島身上,書中的開場,窪島正戰戰兢兢地為手術病人麻醉,兩年下來已經駕輕就熟,卻在一場意外之中讓他栽了跟斗,35歲的並森行彥,死因竟是
「痰堵住氣管內插管而導致窒息。這是在沒有意識的狀態下無可奈何的事。問題的關鍵是在走廊停止呼吸,而這一點就像前面所說明的,我們認為是因為有大血塊堵住腦血管。」(P.35)無論用盡各種方法,大量的分泌物讓死者呼吸中止,似乎是不爭的事實。

  可想而知的,並森家的遺族開始和院方交涉、談判,在還沒有對上簿公堂之前,兩造對賠償金部份僵持不下,醫院希望家屬能夠打折以降低金額,將對方反彈的聲浪壓低,以免引來記者招致更多不必要的麻煩,另一方面要求窪島簽字承認自己在麻醉方面的疏失,那麼,窪島做為當事人,負責並森行彥的手術中最重要的麻醉部份,他要如何替自己洗刷冤屈?

  一位中途主動幫窪島調查的山岸智鶴、高中時期形同對立的榊田十和子和並森(片田)良美(ice)兩人、並森家手足失和以及叔嫂近親相姦的醜事、闌尾炎復發的菊地武史意外死於車禍、……,說起來山岸智鶴彷彿是赤川次郎筆下的永井夕子,主動對窪島投懷送抱,兼之兩肋插刀、協助調查,不遑說窪島便是有點蹩腳的刑警宇野喬一了。當窪島決定報警之際,就現實生活中報警是明智的抉擇,在推理小說的情境裡,似乎令人有些掃興,靠自身之力為自己鳴不平,固然疲累但也能堂而皇之,滿足讀者在閱讀的快感,酣暢淋漓,還有難以名狀的喜悅,作者的筆觸是何其地游走在現實與小說之間,情理兼顧,自己沒有過錯,又何消當個冤大頭呢?

  作者運用了很簡單、極典型的處理方式,從醫院裡鬧出醫療糾紛,越演越烈無可收拾之際,醫病雙方僵持不下,幾欲陷入膠著,索性來個醫院內部人事大搬風,主角為明哲保身也遠走高飛,來到偏遠小島繼續行醫,當事過境遷、人事全非,就有了舊地重遊的慨歎,一面遙想故人(當時參與的執事醫師等人員),一面回溯往事,笑看前塵往事,付諸風中,瀟灑的窪島情歸何處?智鶴是否決心琵琶別抱?一切盡在不言中。

  《白色長廊下》是第38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爾後川田彌一郎繼續以他自身背景,寫出續作《白色狂島》(白い狂気の島),寫出狂犬病在離島上的危害,作者不僅撰寫醫學相關的推理小說,他更以時代小說為題,開疆闢土推出了「赤闇」(赤い闇)系列、《狙殺羅馬的刺客》(ローマを殺した刺客)和《悲慘的雅典》(惨劇のアテナイ)等書,證明他寫作多元,不落人後,一位長時間和手術為伴的外科醫生,也能寫出題材多變的推理佳作以饗讀者。



白色長廊下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白色長廊下(白く長い廊下)
 作 者:川田彌一郎(かわだ やいちろう)
 譯 者:東正德
 ISBN:957-632-437-8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346頁
 出版日:1997年6月

*延伸閱讀-
 
台灣英文雜誌社 白色長廊下
 維基百科 川田彌一郎(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