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淺海的《水迷宮》乍看之,下彷彿是2006年播出的偶像劇「愛情魔髮師」,其中的場景「水迷宮」,在石持淺海的詮釋之下,「水迷宮」猶如一個迷你的世界,位在東京灣一帶的「羽田國際環境水族館」,幾欲是以身殉職的片山雅道,在他的三週年忌日當天,水族館內引起了喧然大波,整個水族館人心惶惶,《水迷宮》所要探討的真相便在於此。

  據說日本人總會有對職場克盡職守的執著,以公司為家、老闆為天,一把無形的尺看起來有些愚忠的意味,書中這位殉職的片山,彷彿便是守著這份愚忠為自己的「公司」賣命,他的「愚忠」不為自己的上司,而是自己對職場的憧憬,唯獨他的工作場所比較特殊,是個水族館,相當於海洋水族館,基於他是飼養股長,那些熱帶魚等自然就是片山照顧的寵物,而這份憧憬來自片山個人理想的計劃,當理想和上司的觀念有所扞格之際,奉勸身為下屬的還是退讓一步,另謀一片天對自己方是上策。

  石持淺海的中譯作品當中,場景走向現代化,不僅特殊並且有種華麗的氛圍隱約在其中呈現,水族館有種透明幽微的感覺,從已逝的片山做為核心,配上水族館裡極是曖昧的人際關係-片山的感情世界和職場關係。

  本書在推理方面詭計簡單,如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一書,以最樸實的物理現象佈局,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犯案的線索,怪的是不選擇報警,可以進而驗出指紋、查明手機簡訊的發送來源,固然能夠揣測到是水族館內部職員所為,最終一群人就在坐困愁城的情況下,慢慢理出一條線索,片山的死因終於水落石出。

  書中儼然有一種對海洋生物、自然生態的熱愛之情,溢於言表,環境破壞殆盡的結果,想必人人心知肚明,你我兩對坐、相看相厭的結果,終將引發一場糧食危機,那便是和地球一同走向毀滅。作者擅長鋪陳故事整體的氣氛,寫來華麗,水迷宮的外觀湛藍、透明,極是充滿旺盛的生命力,讓讀者一路讀來,自是有一種迥異的感受在其中。

  水族館裡頭的員工們大體而言都是敬業的,唯在觀念的殊異,而為公司賣命的員工,在此和橫山秀夫撰寫的《震度0》際遇上截然不同,人情的冷暖,如人飲水,想要何等際遇,有時還真得碰碰運氣呢。


   

 ↑ 日文版文庫本

 ↑ 日文版單行本





愛情魔髮師「水迷宮」片段-











關於本書-
 書 名:水迷宮(水の迷宮)
 作 者:石持淺海(いしもち あさみ、Ishimochi Asami)
 譯 者:陳寶蓮
 ISBN:986-136-084-0
 出版社:如 何
 頁 數:333頁
 出版日:2006年4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 水迷宮
 維基百科 石持淺海(日)
 
[推理] 為了崇高的理想-石持淺海《水迷宮》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