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絕版中譯本之一的《內海渡輪》,乃是以日本瀨戶內海附近做為背景,過去在歷史上,它是一個交通要塞,如今是觀光勝地之一,最常見的觀光渡輪穿梭其中,在本書中,不僅是個考古地點,訴說彌生時代的風華,無庸置疑的是,它也是個殺人棄屍的舞台。

  百貨行老闆娘西田美奈子,和專攻考古的副教授江村宗三有染,是一對外遇姐弟戀,但在之前,兩人還是姻親產生的叔嫂關係,私底下是曖昧不清的肉體關係。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美奈子一生有兩段婚姻,嫁了兩任自己不愛的丈夫,當美奈子和宗三的大哥仳離之後,14年後兩人再度重逢,美奈子梅開二度,如今是百貨行的老闆娘,兩人在社會上享有某種程度的地位,當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越高,面對婚外情一事,就要益發小心處理,只要東窗事發,便會身敗名裂。

  書中描述的盡是美奈子和宗三重逢之後,先後在東京和瀨戶內海一帶幽會的情景,面對外遇,首當其衝的就是要避人耳目,兩人偷雞又摸狗,來到了瀨戶內海觀光,搭著渡輪遊歷風景,但相見時難別亦難,越到最後時刻,美奈子越是貪戀不捨,但對內心矛盾的宗三而言,他對美奈子起了殺機。

  從偷情開始,一直到犯罪、考古,最後東窗事發,不遑多說的是剛升格成教授的宗三最後會走向身敗名裂的結局了,再精心擘劃的犯罪,還是會有露出破綻之虞,能夠痛下殺手,不惜殺害情婦的不算少見。說到全書的佈局,主要還是在於兩人偷腥的過程,作者將犯罪的過程、破案的最後輕描淡寫,整體說來就是推理成份較為淡薄,此外目擊者的消失,和意外證人的出現,看似一個結局意外性,靈光乍現,同樣也是輕快地帶過去,嚴格說來,本書是一本簡短的旅遊小說。

  為了捍衛自己的地位,殺人滅口者,如作者的代表作之一《砂之器》,以及森村誠一的《人性的證明》等,而那位粉身碎骨,死無葬身之地的美奈子,或許猶在抱怨自己終其一生遇人不淑吧?



內海渡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內海渡輪(內海の輪)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林清文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182頁
 出版日:1992年2月(三版)

*延伸閱讀-
 
《內海渡輪》
 內海渡輪
 《內海渡輪》 松本清張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