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黑色畫集3-凶器、濁日、草》,以婚外情做為陪襯,導出三則和婚外情有連帶關係的犯罪,和先前的1和2大不相同,雖然同屬黑色畫集,但不知是否屬於另闢蹊徑之作?所以在本書裡這樣的犯罪,在松本清張的筆下寫來是愈演愈烈,除了他個人慣有的樸實筆調,即便是有結局意外性的出現,亦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只有疑雲重重在其間橫生不斷。

  《黑色畫集3-凶器、濁日、草》收錄3則中、短篇小說,發表時間先後從1959年到隔一年中,為期半年,只見這三則的情境裡,當婚外情靠邊站,人性的惡意與貪婪充斥其中,命案的次數也逐一增加,兇手的惡意也從滿點到了破表、無可計數的程度-有權有勢便能決定一切嗎?松本清張寫他們的惡寫來淋漓盡致,一改平常之時體恤弱勢的筆觸,但仍不改他針砭時弊的初衷,濃厚的社會性在時序來到21世紀工商社會,仍舊不褪「流行」,半個世紀的風華不減,這也是松本清張作品的魅力。

凶器(凶器)-
  61歲的豬野六右衛門死在呼倉的鄉間,這位被害人的姓氏真是特別,警方根據他生前的人際關係開始調查29歲的寡婦齋藤島子,兩人在生意上有所往來,但六右衛門染指島子的美色,想納島子為妾當情婦一事,對島子而言煩不勝煩。另一方面,多島田刑事一直懷疑兇手是島子一事,在島子家中遍尋不得凶器,讓他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乎命案一直懸而未決。

  說起來,當我們看到卷末,發覺松本清張設下的凶器真是讓人咋舌,只要一個堅硬的固體可以砸傷對方,對於禿頭的六右衛門絕對要一命嗚呼,但沒有凶器的情形下,聰明的島子肯定能逍遙法外一輩子了呢,至於被擺了一道的刑事,只能怪自己辦案經驗稍嫌不足了。

濁日(濁った陽)-
  編劇關京太郎為了尋找主題,針對公務人員貪污瀆職而犧牲一事,側寫他們的遺族,於是他碰上了一起貪污案自殺謝罪的草刈雄造,他和同是編劇晚輩森澤真佐子一同調查草刈的遺孀美代子的生活,對於美代子避不見面一事,讓關起了疑心,在松本清張書寫貪污題材當中,自殺的往往都是代罪羔羊,真正的主使者逍遙法外,踏穩著屍體高枕無憂,故事的最終就是要揪出主謀。

  篇名「濁日」是個代名詞,混濁的太陽如同被貪污的官員矇蔽,太陽自然也象徵了公理與正義。本篇可以和松本清張另一本長篇《歪曲的複寫》一併閱讀。

草(草)-
  和作者的「惡女三部曲」裡的最終章《壞傢伙們》相仿,一位繼承醫院家業的朝島憲一郎,上一代院長的遺少讓下一代經營得有些吃力,富不過三代的讖語在此也隱約呈現,同時也有一位從上一代開始任職的資深護士出現,人物的安排大致和《壞傢伙們》相同,本篇儼然就是《壞傢伙們》的精簡版。從院長和護士長私奔開始,引來發生在朝島醫院的連續(殺人)命案,實在慘不忍睹,主角沼田一郎以一位住院病人之姿,冷眼看待醫院的變化,在一群心懷不軌的惡徒環伺,醫院危機重重、風聲鶴唳,但也只能走向關門大吉的末路了。


  松本清張在膾炙人口的《黑色畫集》之後,大約事隔三年,自1963年起又陸續發表了6則中、短篇小說,結集成《別冊黑色畫集》(日文原名「別冊黒い画集」),乍看是《黑色畫集》的續作,受歡迎的作品能讓作者再接再厲,讓寫作的動力源源不絕,但不知出版社會不會再出版?唯今只能靜候佳音了。



黑色畫集3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色畫集3-凶器、濁日、草(黒い画集)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廖子雯
 ISBN:978-986-227-033-2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36頁
 出版日:2009年5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色畫集3-凶器、濁日、草
 誠品網路書店 黑色畫集3-凶器、濁日、草
 金石堂網路書店 黑色畫集3-凶器、濁日、草
 維基百科 黑色畫集(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