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是本格派代表性作家之一,但《孤島之鬼》故事的情境卻游走在本格、新本格和變格的過渡地帶,十分引人入勝,對於當時,日本推理還是一片荒蕪之際,只有亂步一人獨自耕耘,《孤島之鬼》無疑是一本驚豔之作。

  自己的女友死於非命,的確教人痛不欲生,主角蓑浦的初戀情人木崎初代死在密室裡,無論死法為何,那種傷痛是難以撫平的,找出是誰殺害初戀情人的原因,或者可以沖淡當事人心中的憂傷,可惜事與願違,蓑浦委託的偵探,同時也是他的好友深山木幸吉也遭到殺害,兩起命案幾乎是同時發生的,讓蓑浦人生留下一道滄桑。

  蓑浦以回憶之姿,以第一人稱在書中登場,開始進行大量的獨白,偵探的死如同柄刀一《OZ的迷宮》是異曲同工(不知道柄刀一是不是參考亂步的靈感呢?),但偵探成為犧牲者實在少之又少,於是求人不如求己,說穿了蓑浦狼狽不堪,又格外滄桑無比,因為不到三十歲的男子竟然滿頭白髮,猶如伍子胥再現,當然,此刻的情況壓迫之下,他必須靠自己找出真相。

  《孤島之鬼》詮釋的是愛情的冒險之旅,融合主角和初戀女友、妻子的異性戀,以及諸戶的同志戀情,無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都是愛情的一環,為了找出女友和好友的死,蓑浦來到一處詭譎莫名的孤島,這座島的地形非常特別,暗礁、洞窟、岩石遍佈整座島,在此,日後以孤島做為海外密室的舞台的推理小說,是很少提及島上的地形,或是島上特殊景觀,主角不僅要和兇手決勝負,還得和島上天然形成的地形搏鬥、求生,就推理小說的若干元素而言,孤島、雙胞、密室、解謎陡地紛紛湧現,還有一些要不得的人性惡意在其中滲透,爾後日本推理之所以能夠迅速蓬勃發展,想必是因本書而濫觴。

  那麼,身為讀者,是否會認為《孤島之鬼》一書真是「有料又實在」呢?日本推理之父如此用心地服務讀者,真箇是一場豐盛的推理饗宴-滿漢全席哪。

  整本書讀完,對於主角而言,他雖是滿頭白髮,和妻子歷劫歸來,雖然是讓人產生疑竇,主角愛上的是初戀女友的影子,妻子阿秀畢竟是初代的攣生妹妹,但這些不是重點,正因有了這場愛情的冒險,使主角滄桑,回憶這段不堪的「往事」(劇情),即使是日後的推理小說當中,仍舊是相當少見的呢。



孤島之鬼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孤島之鬼(孤島の鬼)
 作 者:江戶川亂步(えどがわ らんぽ、Edogawa Ramp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562-57-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38頁
 出版日:2010年6月

*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 江戶川亂步(簡)
 
城邦讀書花園 孤島之鬼
 維基百科 江戶川亂步
 維基百科 孤島之鬼(日)
 
江戶川亂步故居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