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浦紫苑是2006年日本第135屆直木獎得主之一,她以《多田便利屋》一書和森繪都的《隨風飄舞的塑膠布》同時獲獎,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畢業。說起她的父親三浦佑之,是知名的古代文學、傳承文學研究家,同時也是千葉大學的教授。對三浦家來說,正是虎父無犬女。

  2000年,她以自身就職經驗,發表處女作《給搏鬥的人一個圈》(暫譯,日文書名:格闘する者に),2004年發表的《丈夫.父親.外遇情人:我所說的他》(舊譯:我所說的他,日文書名:私が 語りはじめた 彼は)入圍第18屆山本周五郎獎、日本書店大獎第九名,2005年《從前從前的故事》(暫譯,日文書名:むかしのはなし)入圍第133屆直木獎,她以雄厚的家世背景,在文壇迅速竄起,以精煉的文字、多變的題材,成為當紅人氣女作家之一。

  在她的直木獎得獎作《多田便利屋》裡,描繪主角多田啟介在離婚後,一人開始經營便利屋的生意,便利屋是個因應工商社會的新興產業,應付忙碌的家庭承辦的瑣碎工作,缺點是和家庭主婦的工作內容非常貼近,但不知是否為作者特意創造?還是日本特有的新興產業?可想而知的是,多田也許會很忙碌、也許悶得發慌,處在業務量非常極端的情況裡,利潤單薄,有時還得面對賠本的窘境。

  工作上面臨形形色色的客戶是一定的,遇到從澳洲來的客人也在所難免,對多田個人而言也是如此,他所遇到的工作風景,正是現在工商社會的寫照,憑藉著過去略為誇張的經歷,投射在現代社會當中,彷彿自己不是那麼糟,再加上和高中同學行天春彥(春春)搭檔,就婚姻層面,他們同是天涯淪落人,還可以支援工作,儘管行天是自己中途跳出來,橫看豎看便覺將多田和行天湊在一起,益發地登對。

  於是,作者一手創造的多田便利屋,就是為了解都市人的忙碌與孤寂,儘管多田和行天也是孤寂的要命,都是離婚的單身漢,他們將自己所謂的幸福,建立,並寄託在別人的快樂之上,這樣說是某種程度地在做公益,默默地行善,不求回報,例如多田為違約的客戶女兒麻里,安排和寵物的新飼主見面,不介意客戶帶給自己的困擾,他們更認為這樣做可以廣結善緣,總而言之,這兩個單身漢便是如此過生活,進而填滿自己的空虛,在解都市人的忙碌與孤寂之餘,無形之間也解了自己的孤寂。

  說穿了,單憑他們倆的寫照,也可以說他們是個爛好人-無可救藥的爛好人,但兩人從來沒有嘲笑對方的念頭,而是唯恐讓對方發現,徒增尷尬,失去婚姻是一種心靈上的匱乏、生活上的空缺,曾經被妻子戴過綠帽子的多田竟有想要為行天撮合姻緣的念頭
「你還有愛人的機會,你可以把自己得不到的東西,以自己冀望的形式分享給別人」(P.162),這就是多田的價值觀,尤其在讀者了解到這兩個男人的過去之後,想來不覺莞爾。而作者在書寫他們倆的空虛、工作的寫照,以一種純文學的角度書寫、檢視,字裡行間變得更加精煉,一路寫來,頗有栩栩如生、字句珠璣之妙,這些,在無形之間,成了本書最大的價值。

  
多田和行天,也許懷抱著同樣的空虛。那種空虛,如影隨形的隱藏在他們內心,只要他們回想起那些無法挽回的舊事,得不到的東西,或是已經失去的東西,心中的空虛就會露出尖銳的獠牙,直撲而來。(P.197)

  《多田便利屋》寫出孤寂的人們追尋幸福的心路歷程,幸福有時垂手可得、有時遙不可及,有的人珍惜,有的人鄙視,當失去之後,才幡然醒悟幸福的珍貴,這本日文原名是《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想來就是「真穗呂站前的多田便利屋」,略去故事的舞台-真穗呂也行,淺顯易懂,多田便利屋,是個帶給人們幸福的便利屋呢。



多田便利屋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多田便利屋(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作 者:三浦紫苑(三浦 しをん、Shon Miura)
 譯 者:彭建榛
 ISBN:978-986-6823-38-1
 出版社:唐 莊
 頁 數:343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多田便利屋
 直木獎得獎作家 三浦紫苑(日)
 
維基百科 三浦紫苑(日)
 
日本直木賞天才型女作家 三浦紫苑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