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潛(1914-1970)的《綴花的屍體》,是1962年第8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之一,和戶川昌子同享該屆的榮耀,佐賀潛以律師兼作家的身份,擁有極為專業的法律背景,方能寫出這本得獎作品,刻劃司法界人士庸庸碌碌的寫照,寫來栩栩如生,那麼,法庭推理的情節也就對此應運而生,成為他筆下的一處風景。

  書中的主角是一位年輕的檢察官城戶明,書名「綴花的屍體」是城戶承辦的案子,死者柿本高信董事長陳屍在家中,屍體上還有沾附菊花和不祥的石蒜花,犯罪的情境彷彿和山村美紗的《花之寺殺人事件》如出一轍,既華麗又驚悚。柿本董事長本人花名在外,年過五旬有一位年輕的再婚妻子美雪,同時還和現任秘書片岡綾子有染,美雪則和柿本董事長前任秘書人見十郎大搞不倫,柿本家複雜的男女關係,以及董事長夫妻貌合神離的結果,終於讓他們家道中落,作者為了描繪城戶辦案渾身是勁,還有滿腔的熱血,於是讓兇手早早現身,並安排了大量的法庭推理、城戶和兇手較勁做為全書的焦點。

  作者以自身是律師的經歷,描繪城戶的心境愈是逼真,城戶急欲將兇手繩之以法,想要早早將案情定讞,可惜事與願違,兇手相當狡猾,讓他在辦案上常常碰壁,吃悶虧,同時,作者也道出了檢察官、律師、法官(或審判官)等人在法庭上激辯的情況,就每位角色的觀點逐一分析,於是,司法界的生態、法庭的遊戲規則簡單扼要地呈現在作者的筆下,一覽無疑。

  本書和大岡昇平的《事件》,同樣都是讓法庭推理的情節在書中佔了極為重要的份量,但兩者的路線大不相同,佐賀潛刻劃的目標是司法界整體的寫照,大岡昇平則著重在法庭推理之後,揭露事件的真相,所以,對於佐賀潛作品的角度,寫出檢察官的工作等等諸如此類的情節之作品,則是少之又少,讓讀者瞭解到他們工作的真實面,相當可貴。

  於是本書無疑的在眾多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當中,屬於題材特殊的一本。



綴花的屍體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綴花的屍體(華やかな死体)
 作 者:佐賀潛(さが せん、Saga Sen)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386-9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73頁
 出版日:1993年6月17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佐賀潛(日)
 
《綴花的屍體》小感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