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最上川殺人事件》一書,和他的另一本《夜間飛行殺人事件》,都是透過警察的小登科,偕同新婚妻子在日本境內蜜月旅行,途中所遇到的殺人命案,儘管是煞風景,但身為警察,他們仍得以目擊者的身份,協助當地的警察辦案。在《夜間飛行殺人事件》裡,十津川警部終於結婚了,在《最上川殺人事件》一書裡,則是他的屬下清水結婚度蜜月,蜜月旅行的地點位在宮城縣,恰好是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居住地,伊坂的作品輕快、明亮,和西村京太郎的作品迥然不同,繼而代之的,是具富懸疑的旅情推理之作。

  清水刑警和新婚妻子堀場征子,兩人的蜜月旅行當中,征子陡地遇到歹徒襲擊,引導整個事件和十津川警部一群人辦案,接著便是從旁做為點綴。和十津川警部的蜜月旅行一樣,蜜月的新人總會見到同路線的新婚夫妻,恰好都是同路線的新婚夫妻出了狀況,被捲進命案裡,接著警部就要馬不停蹄,循著列車的路線展開調查。

  本書以一樁連續殺人命案做為犯罪的主軸,對警部而言,亦是一樁相當棘手的案件,不過,警部辦案向來會和部屬一面討論案情,另一方面,也會搭上歹徒搭過的列車進行實地勘查,模擬、揣摩歹徒犯罪的手法,同時也包括動機在內,這樣的過程當中,作者不乏運用了警察程序推理在其中,透過警部和部屬的互動,包括龜井、西本和清水,四人一起討論,有別於雷金納.希爾的「巴仕可/狄埃爾」系列作,並非是如雷金納.希爾以兩條故事線進行,雖無他們的插科打諢,但一樣可以看見警部和部屬的情誼,合作無間的默契。

  警部和部屬的情誼使人羨豔,相對的歹徒大山茂本身竟是個情場高手,腳踏兩條船則已,尚且玩弄對方的感情,並利用對方做為犯罪的工具,動輒將之殺害滅口,因此故事裡亦兼具愛情推理的性質,本書除了描繪大山本人的人際與職場關係,自從有了裙帶關係讓他的工作扶搖直上,昔日的對手驀地要向他俯首稱臣,亦成為他的共犯,於是和大山有關的一干人等,幾乎都成了案情的關係人,自然而然的,這些人全部都要接受法律的制裁了。

  本書結合西村京太郎最具代表性的旅情推理,以及警察程序推理和愛情推理三大元素,寫出演藝圈的浮沉,與當時社會上不正常的男女關係,錯綜複雜,表露無遺。

  說到山村美紗的作品裡,部份呈現演藝圈內的浮沉,在本書裡也是如此,從前風光一時,未必就是永久的,對於大山、駒田和石井三人,不禁要感慨圈內的冷暖,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差別實在太大。

  於是清水夫妻的蜜月旅行,自是有驚無險,仍是劃下一個甜甜蜜蜜的句點了,警部在幾經挫折之後,案情水落石出,雙方可謂是皆大歡喜……



最上川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最上川殺人事件(急行もがみ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林達中
 ISBN:957-593-850-X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44頁
 出版日:1995年9月(第二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