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文則是日本芥川獎的得主之一,2005年他以《泥土裡的孩子》贏得第133屆芥川獎,一本以暴力環伺的作品,堪稱是芥川獎作家當中,氛圍最為黑暗的一本,包括《掏摸》一書在內,那是一本第4屆大江健三郎的得獎作,從他的兩本中譯本來看,甚至是從日文原著九本(單行本)作品來看,不難看得出故事的情境都是以暴力做為主題,寫盡在社會邊緣、社會底層打滾的主角們,因此,在眾多位芥川獎作家裡,中村文則的作品是獨樹一格的,或者也可以說,在未來的寫作生涯裡,憑著黑暗的氛圍做取向,他也可以跨界推理小說的書寫。

  若說《泥土裡的孩子》道出在走出家暴之後,劫後餘生的光明,主角如獲新生,這本第4屆大江健三郎獎的得獎作《掏摸》,則是記述一位職業型的天才扒手,平時以扒竊路上行人的錢財,做為餬口的方式,偶爾也會接濟比自己還要貧困的菜鳥扒手,作者在這兩本得獎作裡,描繪主角的生活困頓,但他絕計不是與生俱來的惡,而是環境驅使,不得不讓他們淪為社會的邊緣人,於是這位扒手一面填飽肚子之餘,尚有一念之仁,還會流露出惻隱之心,關照一下弱勢的人們,尤其是小孩子,出手大方而闊綽,他的作風相當可貴。

  恰巧這兩本書裡,作者都會提及主角有個晦澀的童年,做為他漫漫人生路的某個陰影,陰影揮之不去,但倘若沒有那塊陰影,就沒有現在的模樣,因而在本書裡,任他的生活再猥瑣不堪,遇上了處境比自己更糟的孩子,他都會慈悲心大發,接濟弱勢的孩子。

  於是,作者一面從主角掏摸的動作,極是俐落地將獵物手到擒來,下手快穩準狠,可惜從不曾想要藉此改善自己所在低劣的環境,黑道和朋友在他身邊來來去去,都是他生活中的過客,即使是被他接濟的菜鳥扒手,乍看之下,還頗能自得其樂,混吃等死是最大的敗筆,這就是主角的生存法則。

  扒手的日子有甘有苦,主角碰到木崎真箇是陰溝裡翻船,沒有聽從好友的勸諫,仍舊故我,縱然木崎儼然一位黑社會老大之姿,握有生殺大權不斷地逼迫他,進行比扒竊更大的罪惡,更加龐大的暴力排山倒海而來,所幸作者的筆下,在滿滿的黑暗環繞當中,窮盡困頓的人生裡,還保留一絲希望給主角,做為心靈支撐的力量。

  這就是作者的一貫風格,彷彿他便是曾在社會的邊緣裡打滾,有著坎坷不堪的童年,正因為對未來抱著一絲希望,爾後成為作家,進而摘下日本文壇最高榮譽,那麼對他而言,再刻苦、乖張的命運,即使是要咬著牙也要挺過來。




↑ 日文版 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掏 摸(掏摸【スリ】)
 作 者:中村文則(なかむら ふみのり、Nakamura Fuminori)
 譯 者:葉韋利
 ISBN:978-957-052-580-9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
 頁 數:192頁
 出版日:2011年1月1日(初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中村文則(日)
 
中村文則 個人官網(日)
 
台灣商務印書館 掏摸
 《掏摸》獲大江健三郎獎 描寫超乎想像的“惡”(轉載)
 芥川獎得獎作家 中村文則(日)
 
真實的純粹邪惡中村文則《掏摸》推薦序文/銀色快手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