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洋的《變色的蝴蝶結》是一本推理短篇,中譯本的外型就是一本口袋書,方便攜帶,但也在茫茫書海裡容易忽略它的存在,這本口袋書小巧玲瓏,份量單薄,讓每則短篇讀來便是極短篇,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閱讀完畢,非常適合排遣時間。

  書中的八則短篇取材簡單,泰半以家庭婚姻的事情為主,探討婚外情、三角戀愛此等複雜的男女關係,有的可以化為事件的核心,有的則是做為故事的陪襯,同時,作者更在劇情的尾聲置入結局意外性,讓平凡的男女情愛糾葛,帶入另一波意想不到的高潮裡。


  那麼,這些複雜的男女關係,很自然而然地變成他(她)們的絆腳石,是他(她)們最大的障礙,色字頭上一把刀,想把玩這把刀,還得考慮清楚背後所需付出的代價,又或者是,想要在此一方面恣意徜徉的,偷情的功夫還得做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才是。


鄰家女人-
  佐藤家與柳田太太為鄰,由於長時間不見柳田家的男主人,柳田太太的打扮又頗為妖冶,好事的佐藤太太開始猜測柳田太太的家庭情況,但孰料柳田太太比起佐藤太太的好事,更是變本加厲,隨著柳田太太前來搭訕、叨擾次數越來越多,讓佐藤夫婦倆實在煩不勝煩,被弄到整個家雞飛狗跳,遇上這樣的惡鄰真是夠倒霉了。

變色的蝴蝶結-
  大津妙子是某私立托兒所的女童,來自單親家庭,藉由主角奈子老師的角度,對妙子的雙親非常好奇。尤其接送時間,一位陌生男子野口志介陡地對妙子異常親切、出奇的好,加上妙子頭上不固定地纏上蝴蝶結等等,老師的好奇心也就越來越重……

  本篇的詭計在於妙子頭上的蝴蝶結,大人們為了偷情
方便,以此做為辨識。

冰冷的聲音-
  雜誌記者伊原,在咖啡店裡對一位陌生男子村木孝一印象深刻,原來是從女友町原清子家中的相片裡看到的,但向女友問起,只見對方含糊其辭、避而不答,伊原認為這種事紙包不住火,利用職務之便展開調查。

  這樣的謎團輕鬆地撩起了伊原的好奇心,又因大井孝郎被火車輾斃一事出現,事情又有了更令人詫異的發展。


出生日的報紙-
  新原診所的護士秋田真子,像極了荻原長女仁子,仁子和進誠私奔,於是對仁子的思念就投射在常看診的護士身上,最後竟爾發展成婚外情。

  篇名「出生日的報紙」,意即報紙日期就是真子生日當天,隨著這份意義非凡的報紙出現,無形之間也慢慢地解開了真子和仁子容貌相似的謎。


戒煙日-
  假如有人向自己借根煙來抽,對方卻因自己給的煙意外死在自己的面前,縱然事情來得突然,讓人措手不及,當事人是否會好奇煙致命的原因?刑警永川在執行公務時做筆錄,犯人向井廣卻因抽煙咳嗽導致猝死,這一切來得突然,也極其戲劇化,犯人抽了刑警身上的煙意外死亡,而刑警卻在當天選擇開始戒煙,是非常曖昧之事,想來煙的來源才是需要深入追蹤與調查的標的物。

蛇與羊-
  檜山雅子收到一封怪信,於是找井森談判,井森心煩意亂之餘,便和同居的寡婦矢田志津子產生口角,過度激動之餘,井森殺害了同居女友,說穿了是井森內心不安,開始蠢蠢欲動,才會在意志津子臨時的一句玩笑話。

籠中鳥-
  千田刑警奉命調查命案現場的鳥籠,死者早見陽子生前飼養的九官鳥卻已經飛走,本篇和山村美紗的《九官鳥看見殺人》相仿,從九官鳥說的話,讓丈夫早見求作的醋心大起……

女人心-
  持槍男子加原三郎搶劫M公司總務室,被現場女秘書藤山嘉子識破歹徒手持玩具槍,臨危不亂的神情受到讚賞,而警方從經理伊井詢問「你為什麼要侵入總務室?是不是我們之間有嫌隙?」(P.182)感到懷疑,讓杉本對嘉子非常好奇……

  於是對嘉子而言,美麗正是一種錯誤。







關於本書-

 書 名:變色的蝴蝶結
 作 者:佐野洋(さの よう、Sano You)
 譯 者:薛毓華
 ISBN:(無)
 出版社:允 晨
 頁 數:201頁
 出版日:1987年7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佐野洋(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