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崎豐子的《女人的勳章》可以說是她的早期作品,不過,她的作品重質不重量,讀者所知道的大都已經出版,所以是扳著手指便能數得出來的,最重要的是,在《暖簾》和《花暖簾》之後,她以某個特定的圈子做為舞台,悉心地勾勒該空間的人事物,與幾位關係人物之間微妙的互動、愛恨情仇,和森村誠一刻劃飯店和企業內部高層的死角之範圍,更加寬廣,這些關係人不僅身在高層,同時在社會上也享有某種程度的地位,一但發生鬥爭,也能震驚社會。

  書中的女主角大庭式子,年過三十仍然單身,在書本問世的年代早已是個老姑娘了,她來自大阪船場名門千金,儘管父母雙亡,她仍舊是仰賴雙親的餘蔭繼承家產,缺點是涉世未深,就某些情況而言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就領導方面尚欠足夠的魄力,時而可以看見她優柔寡斷的一面。她憑著自己的夢想和實力,成為服裝界的設計師,經營聖和服飾學院,擁有三位入室弟子-津川倫子、坪田勝美和大木富枝,四個女人其實比三個臭皮匠還要優秀,偏偏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四個女人勾心鬥角、暗渡陳倉不打緊,竟然全部栽倒在一位鬚眉男子八代銀四郎的手裡,無法自拔。


  事實上,銀四郎的城府在學院裡無人能及,尤其他精明的手腕,具有商人的天賦,式子變成他的傀儡,任由擺佈,式子慘敗的理由,完全在於她是一位溫室裡的花朵,沒有風吹雨打的經驗,只能依稀憑著母親的方式經營學院,但在設立學院分院之際,式子的本領便是落後了。


  為了成就自己理想的勳章,式子苦心經營學院,在服裝界裡備受排擠,那是因為式子沒有相關背景在其中闖盪,非常艱辛坎坷,如此看來想要赤手空拳闖出一番名號,在過去的日本社會裡非得擁有雄厚的實力才行。


  作者以最縝密的佈局,寫出銀四郎高超的手腕,與極其生動的對白敘述,他憑藉異常的熱情加以追求不易實現的目標,從而取得式子等四個人的信任,以男人的攻勢與優勢逐一捕捉獵物,沒有一個不是他的囊中之物,面對一個令女人欲仙欲死的技巧,銀四郎在四人之間很吃得開,即便要得寸進尺,要她們屈服在他的淫威也不意外,這就說明了銀四郎的聰明與城府遙遙領先,但學院畢竟是女人當家,銀四郎美其名就是她們的情人,甚至是面首,在感情上仍然要由男性主導,於是四個人輕易地受到銀四郎的玩弄,銀四郎動輒疏遠幾個人的關係,讓幾個女人的內心開始染黑,為了名氣,即便出賣自己的靈肉也在所不惜。


  式子等四人的局勢,在作者的筆下一路寫來無比凝重,任由銀四郎充滿市膾的野心無情地噬咬,但另一方面,式子的名氣越來越大,還能和巴黎名設計師合作,成為國際級的設計師,或者該要無情地說,這是她必須要付出的代價,她也逐漸地失去自我,名氣和自我於焉形成反比,一個極為諷刺的高反差。

  故事的尾聲自然是非常慘重的,想當然是拜銀四郎之所賜,對於式子的遭遇,作者是無情的,銀四郎辣手摧花完全不留情,式子為了塑造一個完美的勳章,無比高尚的勳章,竟要付出如此沉重的代價,或許就該怪她識人不深了。




女人的勳章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女人的勳章(女の勲章)
 作 者:山崎豐子(やまさき とよこ、Yamasaki Toyoko)
 譯 者:邱振瑞
 ISBN:上978-986-173-252-7、下978-986-173-253-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上298頁、下297頁
 出版日:上2007年7月3日(初版5刷)、下2006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
 城邦讀書花園 女人的勳章(以上冊為主)
 直木獎得獎作家 山崎豐子(日)
 維基百科 女人的勳章(日)
 我讀《女人的勳章》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