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夏彥的「巷說百物語」系列,中譯本部份終於來到了《後巷說百物語》,唯有上冊和下冊之間的出版時間相隔接近一年,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可能是出版社要賣讀者關子吧?因為,書中的情境和敘事方式有別於先前兩本,讀完之後頗是教人大吃一驚呢。

  作者安排了一位警視廳的一等巡查矢作劍之進登場,換人做做看,由這位「妖怪巡查大人」當主角,而不是小股潛又市,或是三流文士,立志要出版「巷說百物語」的山岡百介,說到這裡也許奇怪,時序倏忽來到明治十年,適逢日本剛剛接受了明治維新的洗禮,「同心」的職稱不復出現,而是巡查,劍之進在江戶時代是見習同心,明治天皇登基之後變成一等巡查,隸屬警視廳,那麼,又市和百介一行人,便是如斯活躍在江戶時代末期了,對照到江戶時代的執政者,也就是家定、家茂和天璋院篤姬,甚至更早(因為百介80多歲了嘛),有了明確的時間點,此刻才讓人恍然大悟。


  就這樣,百介垂垂老矣,已經是年過八旬的老人,隱居在藥研堀二十多年,劍之進和他的好友笹村與次郎、澀谷惣兵衛和倉田正馬四人,時而為了某些怪異傳說產生爭議,登門造訪百介,藉以求證事實,透過劍之進一行人和百介攀談,由於百介和又市等人已經「拆夥」,可能功德圓滿而退隱江湖,就連阿銀、治平、德次郎和小右衛門也不復蹤跡,闊別數十年沒有任何音訊,餘下百介垂垂老矣在書中孤獨登場,真是生死契闊,想要百介一行人全部到齊敘敘舊、見證當年目睹的事跡,簡直比登天還難,於是,又市等人活在百介的回憶裡,乍看之下,本書儼然就是百介的回憶錄。


  想當然爾,又市那句「御行奉為」招牌話,一併走入歷史,亦是成為百介的回憶。


紅鰩魚(赤えいの魚)-
  戎島上民不聊生,但因六部來了之後變得朝氣蓬勃,可惜領主懷疑島上的驟變是別有內情,於是六部代表島民和領主對峙,卻反被島民背叛,受到島民背叛的六部死不瞑目,還被梟首示眾,六部果真要活該倒楣受人利用嗎?

  不過,小島會沉沒,將島上的一切付諸於一片汪洋,小島的「興衰」竟然只是一隻身長三公里的大魚主宰,非常不可思議。


天火(天火)-
  墳場裡的鬼火,和大雷雨中閃電交加所產生的火都是天火,乃是源於大自然現象,當天火可以製造出來,人們對此迷信不疑,又市的做法真是妙極。

  又市(天行坊)在本篇裡栽了大跟斗,為了解除代官夫人的苦難,孰料夫人只是生性淫蕩,卻要陷害姘夫為她的淫亂行為做為陪葬品,代官將又市五花大綁問斬,身首異處的又市在之前早已看穿夫人的罪行,代官夫妻真是不可饒恕。


負傷蛇(手負蛇)-
  武俠小說裡時時有負傷之人受人救助、遂和該戶人家之女發生情愫的情節(完顏洪烈和包惜弱不是如此?),在此,作者也融入了相仿的情節,是一隻無端受到姑娘劈柴波及受傷的大蛇,負傷蛇變成帥哥和姑娘結為連理,行復仇之實,只是姑娘渾然未覺自己嫁給妖怪的事實。

  對照到繩塚家,正是被此傳言所苦,阿里夫人還動輒為此枉死,說穿了還是人性作祟,錯以為蛇和財寶是永恆,其實都是一場虛無,過眼雲煙罷了。


山男(山男)-
  被形容成如夸父一樣蓋世衝天的巨人的山男,讓蒲生茂助之女阿稻神隱失蹤,三年後衣衫襤褸帶著稚兒與太回家,為了衝破這個迷思,又市開始找出這位行淫猥之實的色狼。

五位光(五位の光)-
  本篇導出阿夜的身世,做個開場。接著由下一篇完整交待阿夜的身世,以及被百介收養的始末。

風神(風の神)-
  阿夜的母親,就是好友阿銀之女阿藺,可惜遭到惡人姦殺,香消玉殞,連同一旁可憐的孤女一併扔下山谷,所幸阿夜大難不死、命不該絕,而百介亦收養了她,更能替好友的女兒出一口氣,揪出姦殺故人之女的大惡人。

  揪出兇手縱然讓人大呼過癮,但隨著真相的揭露,故人之女的下場如此淒涼,以及現在只有百介孤獨一人,大家各自分飛,還是讓人感到憮然、淒愴。




  御行奉為~又市金盆洗手開始當個正經人,為的是將過去詐騙的事實加以補償,但其實是換湯不換藥,轉個方式繼續詐騙,開始說起善意的謊言,圓更多的謊,只為救苦救難當個人間活菩薩,這樣還是異常地諷刺哪。

  百介其實是喜歡說故事的,當劍之進他們離開之後,他又會把故事的始末全盤告訴阿夜,阿夜和百介形同祖孫,讓百介收養的同時也照顧百介的生活起居,百介講古,不僅可以將對好友的思念表露無遺,一個故事訴衷情,可惜這些年輕人無人知曉,一位老者的寂寥心情,然而阿夜是故人的遺孤,證明了百介的過去和他們的情誼存在的同時,也讓他得到許多慰藉。

  當本書的敘事方式以百介說故事的型態出現,安排了劍之進等四人出現,那末,在往後幾本系列作裡,又市他們是否會出現,還是繼續由百介說故事,重溫舊夢,值得耐人尋味。


  說不定基於本書的敘事方式有別於前兩本,讓讀者感到煥然一新,才讓本書摘下了第130屆直木獎的大獎吧。




後巷說百物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後巷說百物語(後巷說百物語)
 作 者:京極夏彥(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Kyogoku Natsuhiko)
 譯 者:劉名揚
 ISBN:上978-986-237-510-5、下978-986-287-028-0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上386頁、下300頁
 出版日:上2010年2月25日(初版第1刷)、下2011年1月25日(初版第1刷)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後巷說百物語(以上冊為主)
 維基百科 京極夏彥
 京極夏彥官方網站「大極宮」(日)
 「怪」HP(日)
 京極夏彥的妖怪繪卷
 維基百科 巷說百物語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