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第二個目標》主要是一本社會派本格短篇小說集,是他個人的早期作品之一,十津川警部只在第一篇出現,餘者有私家偵探,或是其它身份為了找出真相,「趕鴨子硬上架」不得不擔任偵探,從而爭取自己的權益,在作者眾多作品,十津川警部是最大宗,還有若干位私家偵探出現,有的是刑警半路出家擔任,有的不是,除了左文字進,本書的秋葉京介,還有其它人,就份量上而言和警部相差懸殊,但不能不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事,讓多位私家偵探環繞著最忙碌的警部,彷彿警部當偵探才是名正言順。

  書中的五則短篇,題材各有所異,第一篇涉及旅情推理,第二篇屬於冷硬派,另外兩篇是社會派本格,最後一篇則是海洋推理,在作者其它中譯本短篇作品,本書顯得相當特別,也值得一看。

  既是知道了作者曾經塑造多位私家偵探之後,實際上卻只有十津川警部最為活躍,實在可惜,更沒有為這一干人等發展成隸屬於他們的系列作,和其他作家一較高下,說不定會相當精彩。畢竟,作者亦是擅長書寫其它類型的推理作品呢。


第二個目標(第二の標的)-
  本篇是一則關乎調虎離山,以殺害毫無相關的人,再殺害兇手決定賜死的人,坂西宏於是含冤九泉。和作者的另一本作品《高爾夫殺人事件》相仿,都是十津川設陷阱引誘兇手上勾,落入法網。

危險的電話號碼(危険なダイヤル)-
  「秋葉京介事務所」的負責人秋葉京介,喜歡帶有危險性的請託,是個冷硬派偵探,其實,作者的很多作品都是帶有高度危險性,於是才會把玩炸彈,愛不釋手,秋葉驀地接到委託人要他殺人的任務,讓他左右為難,基於好奇心的驅使下,讓他知道了委託人急欲殺害的佐久間理惠的人際關係。

  隨著劇情的發展跌宕起伏,秋葉數度受到委託人的指責,與襲擊,但他不屈不撓,沒有殺人還能漂亮地做個了結。本篇是不折不扣的冷硬派推理,非常精彩,西村京太郎單是撰寫旅情推理,忽略冒險、冷硬的範疇,實在可惜。


神話殺人(神話の殺人)-
  田邊和五個伙伴合夥創辦「電視時代」雜誌,某日接到投訴信函,意有所指地將矛頭對準美女早川八重子擔任S市人力車車伕一事,儘管擔任人力車車伕是個幌子,但也藉此導出電視台和劇作公司互相勾結的醜聞。

照片之謎(謎の組み写真)-
  「日本照相機」月刊舉辦「日本照相機獎」,由南原昌久獲得此一項殊榮,但事後南原發現雜誌上刊出的作品有一張不是他拍的,為了查出這個天大的烏龍,還他一個公道,他費了很大的周章將之釐清。

遊艇競賽事件(アクシデンタル・ジャイブ)-
   本篇以海洋為舞台,在松本清張的作品裡也曾見到遊艇競賽,但純粹是側寫,在此,作者勾勒出一群參賽的人們,部份有心人士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只要能贏,多幾具屍體也在所不惜,因此,在競賽的過程中,海難也在此出現了……












關於本書-
 書 名:第二個目標(第二の標的)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林達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60頁
 出版日:1987年2月1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第二個目標(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