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作品《東京地下鐵殺人事件》,和另一本中譯本《東京車站謀殺案》情境有些類似,後者是作者愛不釋手的炸彈勒索情節,前者不然,它以東京錯綜複雜的地下鐵做為舞台,以一名貌似當紅女星的女人做為犯罪的誘因,並以年輕的日下刑警做開場,兩本看似情境類似,發展出截然不同的故事。

  書中的開場,乃是以一位有明星臉的「幻影之女」(野野村京子),和日下最喜歡的知名女星小笠原緣,常出現在「丸之內」線,並對男人投以微笑,回眸一笑百媚生風靡許多男人,想來她和小笠原緣非常相像吧?日下想必也為她如醉如癡,但隨著她的出現,每週末的地鐵末班車,必定有命案出現。最誇張的是,「Promenade」週刊還報導了「幻影之女」,如此看來,「幻影之女」和小笠原緣一樣地受歡迎,都是漂亮寶貝。


  西村京太郎的作品大都是連續殺人命案為最多,本書亦然,循著橫溝正史式裡喋血、殘暴的連續殺人,作者分別以社會派和旅情推理為主,沒有太過血腥的鏡頭,但維持連續殺人的框架進行之(作者出道為作家之時,是橫溝正史進入後期創作的年代),我想,很難在作者的作品裡找到極為陽春型的單一殺人了。


  十津川警部一行人找出被害人的共同點,在此是非常耐人尋味的一環,很有看頭,這些被害人在過去還有「藏鏡人」在指使,易言之,找出「藏鏡人」才能找到罪惡的源頭,至於那S重工業裡牽扯到政要們的利害關係,暗示了這宗犯罪的層面太廣,最活該倒楣的還是最初那一干人等。


  這是一起以美女做為誘因,連續殺人做為底蘊,還有政治的黑暗面,一群人工於心計,擅於鑽牛角尖,但是,事情一但涉及政治上的利害關係,想要釐清它簡直比登天還難。




東京地下鐵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東京地下鐵殺人事件(東京地下鉄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吳 桑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99頁
 出版日:1987年8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1987年《東京地下鐵殺人事件》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