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苗出身於桑樹大宅中的武士家庭,童年時無意間聆聽了一位旅行畫師龜岡彈奏一絃琴,從此愛上琴所發出來的樂音,對此無法自拔,和一絃琴結下不解之緣,僅管女子無才便是德,只要修習女紅待字閨中便可,在她經過祖母袖的同意之後開始學琴,終其一生,她可說是獻身於琴藝,甚至深耕於琴藝教學方面。

  苗拜師學藝的過程並不順遂,也曾因為一段失敗的婚姻暫時中止彈琴,之後再婚,在丈夫市橋公一郎的鼓勵下開課授徒,為琴藝的傳承不遺餘力,縱然如此,她的興趣和夢想得以圓成,卻受到門下高徒岳田蘭子處心機慮和她較勁,既想要僭越苗在「市橋塾」掌門人的地位,亦對師丈公一郎產生非份的妄想,蘭子於公於私,對苗都是一個勁敵,苗之於一絃琴的投入與深耕,學藝和授徒方面都面臨了相當大的挫折。


  苗為了一絃琴可說是受到相當大的挫折,書中道盡了苗和蘭師生之間的暗潮洶湧,人能創造一把琴,締造極美的藝術,也能讓琴藝的傳承當中坎坷不斷,人能載舟覆舟,成敗可說是取決於當事人的一念之間,倘若沒有負面的觀點,或許可以扭轉乾坤。


  《一絃琴》寫出了一絃琴的前世今生,作者宮尾登美子身為土佐人,氣質出眾,36歲那年聽聞一絃琴的樂音,對此癡迷,也對故鄉能有此絕美樂音感動不已,藉此她寫下了一絃琴和苗與蘭之間的糾葛,兩個女人的爭執不休,為了琴也為了情感,琴聲情深,深深地影響了這兩人。




一絃琴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一弦琴 漁火-










關於本書-
 書 名:一絃琴(一絃の琴)
 作 者:宮尾登美子(みやお とみこ、Miyao Tomiko)
 譯 者:陳寶蓮
 ISBN:978-986-6702-85-3
 出版社:如 果
 頁 數:254頁
 出版日:2011年9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絃琴
 維基百科 宮尾登美子
 直木獎得獎作家 宮尾登美子(日)
 宮尾登美子《一絃琴》
 維基百科 獨弦琴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