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坂妻夫的《十一張撲克牌》是他個人的處女長篇之作,泡坂妻夫有三個身份,推理小說家、魔術師、紋章上繪師,三種身份都顯得格外專業,在書中,可以見到他能身兼推理小說家和魔術師的魅力,將推理和魔術結合,化為一種犯罪的詭計。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是超小說,由虛構人物鹿川舜平,也是魔術師會長,撰寫了一本《十一張撲克牌》,提到十一種道具,兇手依樣畫葫蘆,以書中的道具大作文章,就在業餘魔術師俱樂部真敷俱樂部舉辦公演之際,美女魔術師牧桂子就此喪命,破壞之後擺在犯罪現場,意圖嫁禍給鹿川,以此佈局之後,作者逕行開始介紹此十一項道具,而後安排了一場「世界國際魔術師會議東京大會」的演講,鹿川身陷危難之中,眼看就要「做繭自縛」,但他能否將自己設計的十一項道具,從危機之中轉化成轉機,端看他的魔術功力與智慧了。


  說到「做繭自縛」,可以和魔術師將自己困在箱子中任工作人員「宰割」相呼應,鹿川面對的考驗正是如此,不過,縱然兇手是熟人,能依樣畫葫蘆將十一項道具破壞殆盡之後放在屍體附近者也必定是熟人所為,但憑著兇手某些特徵,誠如「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第十四號獵物」兇手的特質,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那真箇是要在他的身上進行某項測試才能確立此一證據呢。


  本書的架構非常特殊,區分成三大部份的同時,中間部份還特別運用了十一則極短篇暗示十一項道具,十一張撲克牌並沒有指明是哪幾張牌,而是一種包裝上的噱頭,做為劇情中的一種賣點,作者可是傾全力去鋪陳的。


  此外,在亞愛一郎系列裡負責跑龍套的三角臉婦人,亦在本書登場,同樣也是跑龍套,藉以增加閱讀的樂趣,非常有意思。

  魔術師表演魔術為的是娛樂觀眾,在此,泡坂妻夫在紙上表演魔術,雖無舞台上聲光效果的精彩,但兩種魅力不同,可以分別欣賞之,坐享不同的況味。



十一張撲克牌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十一張撲克牌(11枚のとらんぷ)
 作 者:泡坂妻夫(あわさか つまお、Awasaka Tsuma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562-99-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43頁
 出版日:2011年9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十一張撲克牌
 《11張撲克牌》:殊途同歸的趣味
 維基百科 泡坂妻夫(日)
 泡坂妻夫
 歷經35年的伏線流以及本格良心(簡)
 《11張撲克牌》——一個行業只需一本小說(簡)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