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誠一撰寫企業的異常現象時,必然是做了地毯式的調查,也一併將員工的行為,列入企業診斷的範疇之中,企業有百般不是,以非人的方式對待員工,認為人才濟濟,想要聘用幾位,想要解僱多少人,完全就是一件隨心所欲之事,倘若發生員工反抗的情事,發生自殺事件,企業的高層也不會皺一下眉頭,慰問也是流於形式上,企業說穿了就是個機器人製造商,員工也要是機器人才行。

  但,員工也未必是百分之百的賣命,或是百分之百的摸魚,只要利益當前,沒有人不為所動,員工的操守也備受注意。


  企業的經營道德泯滅,員工的服從認知淪喪,在這個無情、功利的工商社會底下,上演著一段又一段令人髮指的情事,實在不忍卒睹。


  這本《上班族罪行錄》,收錄七則短篇小說,當中的惡意和使壞,一半來自企業領導人、一半來自員工,乍看之下,就是狗咬狗一嘴毛,孰對孰錯,有時很難釐清。但在釐清之際,那些無情和貪婪,則又是在企業管理的課程當中,一項值得參考的殷鑑。


上班族集體貪污連坐事件(平均社員汚職連座事件)-
  大庭實任職的美而優化妝品公司,無論是出差、會議等活動都由旅行社承包,「新日旅行社」的企圖心旺盛,不斷地擴張業務版圖,可以賺取利潤,還可以給美而優高層好處和回扣,對大庭本人而言也是,和北陸溫泉旅館的藝妓露香過從甚密,這群貪婪的員工,因東窗事發,走上自食其果的末路。

出差幹部自殺事件(出向エリート自殺事件)-
  山岸圭一在東西銀行任職,憑著新人對工作的憧憬和熱忱,竟然成為高層底下-青木、大田的一顆小棋子,被編入「經營改善推進中心」裡,受到擺佈而不自知,開始了宛如「企業機械」的奮鬥歷程(P.53),重建明大電氣就是其一。

  最殘忍的是,高層欺侮山岸不懂重建的技巧,對於他的死也無動於衷,因為,像他那樣的人隨時都有人可以遞補……庸才之多,多如過江之鯽。


「鋼筋家畜人」的叛變(“鉄筋家畜人”の反逆)-
  永尾慎一是蜜月床具製造公司的中堅職員,在老闆數原銳意的撮合之下迎娶佐和子,這樣的情況下還可以間接地為公司帶來業績,卻透過了流言,發現了妻子曾是老闆的情婦,永尾竟然遭到老闆和妻子的雙重背叛。

  上天是眷顧永尾的,不久公司因經營不善被同業合併,同事間反抗老闆惡意箝制員工的聲浪也越來越高,他終於能如願地和妻子離婚,和山邊洋子結婚。
(只要社長活著一天,你無論如何也沒有辦法和你太太離婚,社長死掉的話不正中你的下懷嗎?他統制我們的思想,甚至為我們指定妻子,豢養在鋼筋製造的牢籠裡。現在不正是我們反叛他的最佳時機嗎?)(P.115)

  這是唯一一件,員工受到老闆的擺佈,又能掙脫老闆操控出頭天的故事。

天使復仇記(あるOLの復讐)-
  菊島史子是東方觀光旅行社的新進員工,和花花公子品田雅夫大玩辦公室戀情,之後,又和公司的常務董事吉川達彥有染,為了擺脫這兩個人的花言巧語,尤其是吉川,史子卯足了全力展開復仇計劃。

「企業章魚屋」自殺事件(“企業タコ部屋”憤死事件)-
  黑江正之被任職的公司物理化學研究事業社(物研)惡意捉弄,被打入冷宮「特別隔離研究所」(離研),抑鬱而終選擇自殺一途,這彷彿就是有些公司不願支付遣散費給員工,進行惡意調職一事,黑江和山崎豐子筆下的恩地元如出一轍,遺憾的是,黑江經過一次調動之後就輕生了。

課長夫人賣春事件(課長夫人売春事件)-
  27歲的北村直人擢升為課長,他和妻子俊子喜出望外,因為他是榮高自助連鎖商店裡最年輕的課長。

  另一方面,俊子耐不住閨中寂寞,交友不慎落入以主婦為對象的賣春組織的圈套裡,陰錯陽差地和丈夫公司的常務董事永田有染,於是北村竟然利用妻子的不忠,控制永田,完成工作上的野心,和永田成為一丘之貉。


土撥鼠的誘餌(モルモットの餌)-
  東日化學常務董事山岸洋三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以及所屬單位能夠成為公司裡頂尖的部門,不擇手段,利用了公司其它單位和同業,進行變向競爭,於是前田合成成為了一隻隨時待宰供實驗使用的土撥鼠。



上班族罪行錄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上班族罪行錄(黒の事件簿)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郭麗花
 ISBN:(無)
 出版社:故 鄉
 頁 數:263頁
 出版日:1987年7月15日


*延伸閱讀-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台北也有島耕作!商戰小說席捲兩岸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