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茂一手創造出的「鬼太郎」名滿天下,風靡全日本,水木茂和妻子武良布枝的故鄉(境港 & 安來)也因而聲名大噪,尤其是境港,有水木茂紀念館、水木大道、妖怪銅像、鬼太郎列車(妖怪站名)等等,夫妻倆晚年得意,生活好不愜意自在,但是,他們過得愈是幸福,也是熬過一番苦日子才會出頭天。

  正因為鬼太郎名滿天下,武良布枝也應出版社之邀寫下了自傳,布枝女士飛快地交代她婚前的生活,接著開始向讀者訴說她的婚姻,沒想到水木茂和布枝女士的結褵(兩人相差10歲),透過傳統的相親方式之後,在五天後便決定終身大事,看對眼了,不到一週就閃電結婚,結完婚翌日回到東京調布市,繼續工作,因為,她的丈夫是個工作狂,請假回到故鄉相親,不能耽擱太多天,加上生活較為拮据,蜜月硬是被省略下來。


  布枝女士和她的父親被媒人的花言巧語所騙,其實年輕的水木茂一貧如洗,新婚時讓她吃了許多苦頭,加上鬼太郎初期的作品,都是一些頗為嚇人的光景,不是有趣、溫馨等討人喜歡的造型,這樣的造型大人也許會接受,反之,想要打進兒童市場實在太難,鬼太郎身在的墳墓,恐怕要嚇哭許多孩子,這樣的漫畫作品,委實沒有什麼賣點。


  相親的時候聽說水木「月入三萬日圓」,猶如一場痴人說夢。(P.52)

  正因如此,他們的生計經常性地捉襟見肘,很多東西都擱在當鋪裡(因為可以贖回來),直到有雜誌編輯找上水木,以及講談社的邀稿,才慢慢地有起色,規模越來越大的時候,水木一家人全部投入工作行列,其中也有許多助手,忙到昏天暗地,就是為了要應付截稿日,然而,這樣的忙碌,遠比新婚時期家徒四壁,還得四處典當要來得太好了。


  水木的成功,累積了背後許多的辛酸而來(他拙於理財是最大的癥結點),布枝女士也沒有嫌棄他,只有偶然一次出走到姐姐家解悶,半個世紀的婚姻生活,她一直默默支持,沒有怨言,日本傳統的女性,彷彿都是阿信,那種犧牲奉獻,身為現代人實在很難想像。


  水木工作的辛苦是一回事,布枝女士的辛苦又是另一回事,除了幫忙水木工作,照顧一位只有一隻手的丈夫、兩個女兒、家事,以及其餘的瑣事都落在她一人身上,非常沉重,還要以夫為尊,目前兩人都在充份地享受現在的生活,布枝女士更是以一句
「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的人生!」巧妙地帶過,省略掉悠長的苦日子,那段歲月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應是她心裡一直抱持著希望,不放棄眼前的一切才對。

  布枝女士在書中,還告訴大家「水木」的由來、鬼太郎的演化、「GeGeGe」的理由,加上她個人的私房話,都讓人感到耐人尋味,對苦日子的逆來順受,歡喜做、甘願受,如今兩人的婚姻已經走過半個世紀、「鬼太郎的妖怪樂園」也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他們的生活點滴,說不定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能對婚姻路記得那麼清楚也不簡單~)






  





鬼太郎之妻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鬼太郎之妻(ゲゲゲの女房)
 作 者:武良布枝(むら ぬのえ、Nunoe Mura)
 譯 者:陳佩君
 ISBN:978-986-227-088-2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23頁
 出版日:2011年5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太郎之妻
 維基百科 鬼太郎之妻(日)
 維基百科 武良布枝(日)
 維基百科 水木茂(日)
 ゲゲゲの女房のふるさと - しまね観光ナビ(日)
 げげげ通信 水木プロダクション公式ホームページ(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