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大月夕雨子是白血病患,罹患此等絕症讓她的父母束手無策,家中的生計捉襟見肘,儘管白血病無情地宣告夕雨子的死期將屆,運氣好的是她搭上了一艘「癌病船」,也就是「北斗號」,船上的乘客都是癌症患者,來自世界各地,「斯哥德紀念財團」為了行善,斥資打造這艘造價昂貴的船,還為這些瀕臨死亡的病患量身打造,給予最貼心的呵護,讓他們走到人生的最後,也有尊榮的禮遇,在船長白鳥鐵善和其它護理人員的陪伴下,癌病船是一艘跨越國界,滿載愛心的船。

  妙的是,倘若船隻航行到戰爭地區,在聯合國認可的前提下,大致上不會受到戰火的波及,與政治的侵擾。


  書中以夕雨子和其它病患的相處為主軸,不解世事的夕雨子在生死交迫當中,給予其它病患暖暖的關懷,伊蕾、石根利秋等人皆是,其餘以政治為輔,人都有一死,即使是國籍不同,疾病斷然不會因為國籍不同有所殊異,於是船長准許了政治立場非常敏感的馬拉德上船,自此之後,癌病船開始備受爭議,在船外的世界,基於馬拉德樹敵太多之故,癌病船無異是他的避風港。


  實際上,無論任何人都逃不過病魔的侵襲,只是先後的順序不同,即便是一個強人也是如此,當強人因重症而倒下,自此之後再也不能站起,那些對手,追討的就是一個心情上的出口。


  作者嵌入了許多政治敏感地帶,考驗著癌病船視病如親的無國籍概念,就連船長也受到政治外力的波及,一度有生命威脅的危機,號稱世界最大的戰鬥病船即將被免除這項美稱,是否也要對政治立場妥協?


  據說作者擅長描繪國際政治舞台的鬥爭場景,在本書可以見到作者在此處的長袖善舞,畢竟還要適時地避開同時存在左右翼的日本敏感人物的注意,另一本《地獄》也有類似的情節,唯將人物、空間移轉到活人的禁區,是最大不同之處,或者,這樣的鬥爭,才是西村壽行的拿手本領。




癌病船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癌病船(癌病船)
 作 者:西村壽行(にしむら じゅこう、Nishimura Jiokou)
 譯 者:余阿勳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16頁
 出版日:1990年11月(三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壽行(日)
 日本作家西村壽行去世 作品眼下難尋
 西村壽行:和高倉健一樣酷
 【日本】著名作家西村壽行在東京逝世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