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戰俘爸爸 澳作家獲布克獎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4.10.16 04:29 am

五十三歲的澳洲作家佛蘭納根(Richard Flanagan)十四日以父親淪為戰俘遭遇為構想的小說「通往極北的小路(The Narrow Road to the Deep North,暫譯)」,勇奪英國著名文學獎項「布克獎」。佛蘭納根獲獎後不諱言抨擊澳洲環境政策,自稱以身為澳洲人為恥。

Richard Flanagan

「通往極北的小路」敘述無法忘卻不倫戀的澳籍外科醫生伊凡斯,二戰期間遭日軍俘虜後發配至泰緬死亡鐵路沿線戰俘營勞動的故事。佛蘭納根歷時十二年完成這本以淪為戰俘的父親為發想的著作,但高齡九十八歲的父親卻在小說完成當天逝世。佛蘭納根說:「這本書寫的不是父親的故事,但忠於父親經歷的基本精神真理。父親信任我,從不過問故事內容,但我有告訴他細節。」

布克獎評審主席葛瑞林說:「文學起源的兩大主題是愛與戰爭,這正是一本撰述愛與戰爭的偉大小說,字裡行間傳達優雅與氣勢,結合古今與東西,描述愧疚與英雄的故事。」

佛蘭納根是第三位獲獎澳洲人。


Richard Flanagan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