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大師們的養生方法

作家在常人眼裏,長年殫精竭慮,伏案筆耕,恐怕會體質欠佳未老先衰,難與高壽為伍。但在我國現當代文學史上,出了很多長壽作家,如巴金、冰心、茅盾、丁玲、孫犁、錢仲書夫婦等。那麼,他們養生的秘訣在哪里呢?

巴金

巴金是中國文學史上首指一屈的百歲作家。這得益於他有規律的生活、坦蕩的胸懷和文學創作時的靜心養氣。他喜靜不喜動,除年輕時和朋友爬山、划船外,別的體育項目都不會。其長壽之道在養精,他1927年23歲在巴黎開始創作,在《回憶》一文記有:我每天上午到盧森堡公園裏散步。他這種運動生活,一直持續到中年和老年,就是到老年行動不便時,他也要扶著老人專用助步器走幾十米或幾百米。

冰心

  冰心是我國著名女作家,在91歲高齡時,仍然耳聰目明,思維敏捷,不斷有新作問世。她的養生之道是:1.她一生看輕功名利祿,奉行“寧靜而致遠,淡泊以明志”的名言。許多年來,她雖然身兼許多職務,社會地位很高,但一直謝絕不必要的社會活動。2.她有驚人的心理保健能力。她認為“善養生者養內,不善養生者養外”。她的情緒經常處於一種清新、恬靜、舒暢和諧的狀態中。她即使身處逆境,也能處之泰然,保持著“天地有正氣,江山不夕陽”的堅定信念。3.她努力在生活中尋求動力,尋求樂趣。她一生生活樸素,從不追求享受,一心致力於工作和寫作。她業餘喜歡養貓和種花,努力保持心情舒暢。

錢鍾書

  享有“文化昆侖”之稱的錢鍾書是當代第一博學鴻儒,他享壽88年,其養生之道為十六字:“幽默風趣,淡泊名利,夫妻情深,童心童趣”。錢鐘書充滿幽默的文學作品,本身就是一條最有效的養生保健途徑——“幽默療法”。錢鐘書一生淡泊名利,寧靜致遠。他與相濡以沫的妻子楊絳伉儷情深,他們專心治學,過著非常清靜愜意的日子。讓錢鐘書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的另一秘訣就是他擁有一顆永遠不老的童心他喜歡玩各種遊戲,還喜歡看兒童動畫片。正因為上述十六字養生方針,讓錢鐘書一直保有旺盛的精力和積極的心態,為大家奉獻了很多優質著作。

孫犁

  大作家孫犁講究“三淡”。飲食素淡。讀他的那篇《吃粥有感》:“我好喝棒子麵粥,幾乎長年不斷,晚上多煮一些,第二天早晨,還可以吃一頓。冬天坐在暖炕上,兩手捧碗,縮脖而啜之,確實像鄭板橋說的,是人生一大享受。”可以看出,這種樸素的生活,就是他的養生之道。人生雅淡。孫犁懂得寧靜致遠,淡泊人生,他一輩子遠離官場。他還喜歡養花養鳥,把玩字畫,閒時哼上幾句京戲,聽聽大鼓書。遇傷輕淡。孫犁非常懂得自我療傷,總能找到自我療傷的好辦法。孫犁熱愛書籍,書籍給了他人生起伏中最大的救助。

  解讀這些文學大師的養生之道,別無例外地“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心胸豁達、性格開朗、追求平和、隨遇而安。看來,長壽作家們的養生經驗很值得人們總結並效法——因熱愛生活而心胸開闊,因老有所為而青春常駐。

 



茅盾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

丁玲
丁玲(1904年10月12日-1986年3月4日)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