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弘一法師書法《放下》拍出471.5萬 作品僅兩個字

2014年12月18日07:44 錢江晚報

弘一法師書法

  小而精緻的作品很俏,《放下》有意境

  這幾天,藝術界的微信朋友圈,刷屏的都是西泠秋拍的實況。38個專場,5000多件拍品,規模之大、買家之多,前所未有。

  回到昨天拍場,一些小而精緻的作品,拍出了意外高價。

  比如,中國明清泥金扇片專場的第948號拍品,陳洪綬行書詩鈔“我還楓水,春山華朝”扇片,小小一把泥金扇面,從80萬起拍,最終以644萬成交。

  陳洪綬是清代人物畫大師,優質的書法拍品很少見。西泠拍賣總經理陸鏡清說,這是自己自1979年進入書畫市場以來,見過的唯一一件如此小而精彩的陳洪綬書法。事後,買家還告訴他,離自己的心理底線價位還蠻遠—1000萬。

弘一法師弘一法師1


  


  弘一法師的書法,一直是近年拍場上討喜的拍品,但僅有兩個字的《放下》拍出471.5萬元,還是讓人意外。作品原是上海書畫家陸伯龍舊藏。陸鏡清說:“這件作品的內容‘放下’與弘一特別契合,買家一定上了年紀且有人生閱歷,能拿得起放得下,也許他希望作品能伴隨自己中晚年的人生發展。這兩個字對一個人的意義難以用價格估計,拍出高價可以理解。”

  之前,今年西泠春拍上,清代書法家伊秉綬的隸書《十三峰草堂》,在激烈競價下拍得379.5萬元,都是這種情況,“這些作品的內容,符合買家對自我的心理定位,是他人生的總結與濃縮。”陸鏡清認為。

弘一法師書法拍賣

  首個青銅禮器專場很旺,百分百成交

  西泠秋拍的另一個焦點,毫無疑問是中國首屆青銅禮器專場。16件流傳有緒、名家舊藏的青銅禮器吸引了海內外藏家的目光,引發現場激烈競價,最後百分百成交,總成交額近4000萬,遠遠超過估價。

  其中,著名收藏家盧芹齋舊藏,菲力浦斯遞藏的商代晚期•青銅獸面紋斝(音ji),400萬起拍,成交價954.5萬。西周晚期•妊小簋(音gu),同為盧芹齋舊藏,賽克勒遞藏,200萬起拍,506萬成交;西周厲王•噩侯馭方鼎,陳介祺舊藏,敬修堂遞藏,280萬起拍,最終以839.5萬成交……多件拍品價格遠超國外的青銅器拍賣價格。

  作為國內首個青銅器禮器專場,這次拍賣也引發了不少探討。根據國家法律法規,這些從海外回流的青銅器,一旦進入國內將不能再出境。陸鏡清說,他希望青銅器的拍賣,能夠促進青銅文化的研究推廣,並促成更多的珍貴青銅器回流。

  最後,還是來看看能說明問題的數字。西泠秋拍三天總成交額為18.33億元, 總成交率為83.33%,創下西泠十年拍賣歷史之最。這是否是中國藝術品市場北重南輕格局的拐點?值得期待。

  但更值得關注的是這兩個數字—本次西泠秋拍總計辦理競拍號牌1400餘塊,比春拍淨增400餘塊,這意味著,在全國藝術品市場深度調整緊縮的時期,西泠秋拍起碼新增了400餘位新買家。據初步統計,全部買家中,20%來自上海,20%來自浙江。



(責編:李唐)





文章網址~
http://book.sina.com.cn/news/c/2014-12-18/0744709206.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弘一法師 放下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