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偉棠 :倉央嘉措的情懷

南都週刊2013年第32期 2013.08.21

倉央嘉措的魅力,正在於他在宗教至尊的地位與世俗浪子的兩面性的互相牽扯,從而也造就了他詩歌的張力。

廖偉棠  

廖偉棠 香港作家、詩人。曾出版詩集《野蠻夜歌》、《八尺雪意》等,文集《衣錦夜行》。

剛剛從西藏回港,恰巧就看到名作家林燕妮女士的《明報》專欄連談兩天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頗感欣喜,因為倉央嘉措雖然近年在內地大紅,卻一直沒有進入香港公眾的視野,林女士一談可能引起不少人對這位傳奇的高僧詩人感興趣。而我去西藏也正因為倉央嘉措,這兩年我三入西藏,寫成了一本《尋找倉央嘉措》,內有我重新翻譯的倉央嘉措情歌/道歌,亦有我論倉央嘉措詩的論文,甚至還有我據此創作的小說和詩,以及尋訪遊記。

林燕妮女士向來對情對詩獨有心得,這次談倉央嘉措,質疑了一批她看到的所謂倉央嘉措情詩的真偽—被她言中,她所引用的4首詩,有1.8首純屬偽作,像著名的“第一最好不見,如此便可不相戀……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生死作相思”這首所謂《十誡詩》,其實只有第一第二“誡”是可能真實的,其餘八誡是當代好事之徒續作,越續越離譜,既失詩之溫柔蘊藉之旨,又添世俗男女是非之癡,但被電影《非誠勿擾2》用作片尾曲,流謬更廣。

但林燕妮女士判斷偽作的依據卻來自自己臆斷,犯了大錯,林女士兩度斷言倉央嘉措幾歲大就進入布達拉宮,不近女色,也沒有多少戀愛經驗,“無情可談”,這是個很大的誤會。

據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倉央嘉措及其情歌研究資料》及增訂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詩意三百年》(中國藏學出版社)收集的各種史料,倉央嘉措1683年生於西藏南部最邊緣的地方門隅,父親是甯瑪派喇嘛,小時候被五世達賴故後的攝政者勘為靈童後輾轉山南各寺修學,直到14歲由五世班禪授戒,繼而被引進拉薩坐床。最後被蒙古入侵者拉藏汗陷害,24歲押送北京,路經青海湖遭遇不測。

關於他的結局眾說紛紜,有說死於謀殺,有說死於傳染病,有說隨神跡夜遁,從此隱姓埋名在蒙古廣宗寺終老,也有說被康熙送往五臺山閉關苦修至圓寂。他的詩也如他的命運一樣撲朔迷離,言情與證道彼此交錯,頗令有情眾生癡醉。我也是為倉央嘉措的命運與詩所迷,耽讀十年後,開始翻譯他的詩歌和研究他的謎。

轉世達賴喇嘛,藏傳佛教至尊,慧根天然,所以倉央嘉措亦熟悉顯宗密宗經典儀軌,亦在少年時便著作宗教論辯頗多。但倉央嘉措之所以成為今日世界著名的詩人,卻是因為他那些多少有點反叛的情歌。從目前流傳版本看到,能確認為倉央嘉措所作的約在58首至74首之間,主題大致分為三種:純粹的情歌、描述愛情與宗教之間的掙扎的抒情詩以及小部分涉及密宗等神秘主義象徵的道歌。據此看來,倉央嘉措絕非“無情可談”,反而是多情深情之至人、深情者,同時代唯一可比之詩人是滿族詩人納蘭性德,而多情,只能比之於西詩中唐璜、卡薩諾瓦等傳奇人物。從其情詩解讀得出,倉央嘉措可以稽考的情人至少有四位,一為幼年青梅竹馬,長大後有幽會的門巴族女子;二為山南瓊結地方某女子(有說叫仁增旺姆,也有說是與五世達賴同鄉的美人達娃卓瑪同名女子);三為東面貢布地區某女子,倉央嘉措曾遠赴貢布相會;四為拉薩酒坊當壚女子(這可能不只一位)。

倉央嘉措的“豔詩”也成為政敵拉藏汗彈劾他的依據,康熙曾遣使前往布達拉宮勘察,請倉央嘉措赤身裸體端坐其位,圍繞其前後左右端詳細察卻無可挑剔,最後拉藏汗只得以兵強押北上面聖,途中設計陷害之。今天某些譯注倉央嘉措的學者也有與拉藏汗異曲同工的道德癖,矯枉過正,強把倉央嘉措情詩統統闡釋為宗教隱喻,其實是對詩人倉央嘉措的再次“謀殺”。

倉央嘉措的魅力,正在於他在宗教至尊的地位與世俗浪子的兩面性的互相牽扯,從而也造就了他詩歌的張力。從內心矛盾陳述的如這首—

若遵從愛人所願/就會損弱我的修煉/但若我隱居深山修法/就會傷害她對我的柔情

至於膾炙人口的那句“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幾乎就是翻譯者曾緘先生自己的創作了,這句詩幾乎是從三十年代就在漢人讀者心中奠定了倉央嘉措的“情僧”形象。但實際上,倉央嘉措深知世上本無兩全其美法,情與理的衝突,最後唯有通過“詩”得以和諧。情道互證—這是我對倉央嘉措成就的最終確認。







文章網址~
http://www.nbweekly.com/column/liaoweitang/201308/34215.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廖偉棠 倉央嘉措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