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神淡出江湖已久 但江湖從不曾把她遺忘

北京新浪網 (2015-04-18 07:00)

林青霞

  林青霞飾演的東方不敗已成永恆經典。

  影帝廖凡、大名鼎鼎的溫太醫、「百變女王」尚雯婕都來了成都,大家為何視而不見?

  「我們要把鏡頭留給林青霞」

  影帝廖凡來了,「溫太醫」張曉龍來了,「超女」尚雯婕也來了。4月17日下午,眾多明星現身四川博物院,參加四川省博物院與卡地亞典藏聯袂呈現的「藝境天工——中西方珍寶藝術展」。只是所有的媒體人和嘉賓都按兵不動,大家的目的相同——等待女神林青霞。

  圍觀林青霞,真的是個技術活兒。二樓的媒體見面區星光熠熠,一撥又一撥各種明星,衣香鬢影,款款而來,但提問者寥寥,閃光燈星星點點。很多人心裏都清楚,他們心裏等的大咖大明星只有一個:林青霞。身邊的同行淡定說:「手機電量不足百分之二十,我要留給大美女。」於是選擇對眾星視而不見。可憐門口那幾個攝影大哥,一遍遍對著川博大門,不停調試角度,想必脖子都酸了吧。

  下午五點半,氣氛陡然緊張,川博閉館清場,壓軸的林青霞翩然而來。只見她一出車門,就先將一隻手抬起,交給等候多時的一名禮儀手中,兩人拾階而上,猶如女王加冕。林美人一席紅色長裙,齊耳中短燙髮,弧度彎曲自然,雍容華貴,風采依舊。當然,萬事萬物都難以經受時間的侵襲,包括林美人的眼角。不過,60歲了,依然優雅如此,已是難得。

  而在內場,林大美女遲遲不肯現身,大家都在揣測,她將出現在哪個舞台。一樓的開幕現場,長槍短炮早已架起;二樓的媒體見面區,守候了更多的記者。直到開幕典禮即將舉行,活動方的外籍高層陸續登台,默契地在舞台中央預留一個空位,大家心照不宣,這陣勢,只有林大美人值得擁有。

  整個剪綵現場,林青霞一直保持優雅笑容,不時舉起香檳,與周圍人士親密交談,顯然心情不錯。幾乎所有的相機或手機,都齊刷刷地對準了她一個人。剪綵之後,外籍高層陪同林美人參觀展覽。她走到哪兒,都能吸引一票人的目光,五六個黑衣保鏢不得不伸手圍成兩層人牆,一層保護,一層隔離。可憐「溫太醫」淪為路人,也被林青霞的保鏢隔離在外,等待眾人離去,才來默默地欣賞珠寶。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傑見習記者曾潔攝影陳羽嘯

  記者手記

  她究竟哪點美得如此驚心動魄?

  自2011年公開聲明轉型當作家后,林青霞公開來內地參加活動的次數包括昨天來成都,總共三次。第一次是2011年9月在北京大學,林青霞出席其首部散文集《窗里窗外》新書內地首髮式。第二次是2014年11月,林青霞攜第二部散文集《雲去雲來》去西安分享創作經歷。除此之外,影迷對林青霞的消息,也只有通過她很久才更新一次的微博。

  從瓊瑤愛情故事里楚楚動人的美少女,到徐克武俠劇裡英氣逼人的俠客,角色自然流暢的轉換之間,精湛淋漓的演技驚艷世人。1994年,林青霞告別影壇,逐漸淡出演藝圈。2011年7月以「作家」身份「復出」,推出散文處女作《窗里窗外》,在華人世界引發不小轟動。2014年11月3日,林青霞在60歲生日宴會上又發布第二本新書《雲去雲來》。

  林作家的《窗里窗外》、《雲去雲來》我認認真真翻看完了,除了包裝精美,書中大量的舊劇照圖片真是好看、養眼。她文字的最大特色是質樸無華、老老實實。林青霞出書是自己親筆寫,不像有些明星找人代筆,這已經非常難得。

  林青霞17歲就進了電影圈,成為大明星后,片約更是堆積如山,她經常在各大酒店之間「流浪」,哪裡有時間看書寫作?她自己就在文章中透露,自己曾經的住所里除了劇本,沒有一片帶字的紙。結婚以後才比較閑,開始喜歡看書寫字。此外,林青霞的確也真心謙虛好學,她文章中多次提到自己對龍應台、章詒和這些文壇大姐的真心崇拜。有一年,參加香港書展讀者發現,在章詒和的演講上,林青霞低調入場,安安靜靜、認認真真得像個小學生一樣,在台下認真聽講。

  林青霞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拍戲,叱吒80年代。按理說,作為80后一代,對林青霞的欣賞是錯時的,主要是通過電影碟片或者視頻,但是這種喜歡,竟然還這麼痴迷,可見她的魅力真的比較罕見。只能說,她美得非同凡響。有時候看林青霞的照片,就忍不住琢磨,她到底哪點美得如此驚心動魄?我的發現就是,應該在於她不僅僅有女性的柔美,還有一股大丈夫的英氣,眉宇之間。這或者就是有人說的,一個人美到極致,就有點雌雄莫辨!

  聽說大美人不接受採訪。如果是別的明星,為品牌代言,事先聲明不接受傳媒採訪,我們很可能會覺得其傲嬌。但是對林青霞,我們不會。因為人家早在深閨里當貴婦很久了,也早就字正腔圓地說,已經轉型當作家了。

  林青霞出生於台北,但她在眷村長大,父母都是山東人,所以林青霞會說山東話。在2011年香港書展的新書首髮式上,林青霞還特意翻開書中這一段,用山東話念了起來,當場響起滿場笑聲。眷村除了山東人,四川人、重慶人在眷村也有很多。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林青霞,應該會說幾句川話吧?不知道她此次來成都,聽到四川人說四川話,會不會想起那些在眷村中度過蒼茫歷史歲月的眷村鄰里呢?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傑






詳全文 女神淡出江湖已久 但江湖從不曾把她遺忘-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418/14205195.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青霞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