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典故:惡貫滿盈

更新: 2011-10-17 03:20:13 AM

惡貫滿盈

【釋義】貫:錢串;盈:有餘。意思是罪惡多得像穿滿銅錢串一般,己經穿滿了繩子。比喻罪大惡極,已經到了該受懲罰的時候。

【例句】中共邪惡集團,己經惡貫滿盈,上天即將把它消毀了。有識之士,己經紛紛 「三退」,以求平安自保。

【近義;反義】罪大惡極 罪惡滔天;功得無量 豐功偉績

這個成語出自《尚書.泰誓上》。商紂王是歷史上一個有名的暴君,他作惡多端,用鐵的手腕統治人民,這激起了百姓的憤怒,認為不能再讓這個暴君統治下去了。因此,周武王興兵討伐商紂王,所到之處,受到百姓的極大歡迎。

大軍渡過黃河,向商都進發,在牧野這個地方與紂王的軍隊相遇,打了一場大仗。由於周武王率領的軍隊,深得老百姓的歡迎,百姓又給予了很大的支持,所以紂王的軍隊節節敗退,最後紂王自焚而死,商朝也滅亡了。

周武王領兵進攻紂王之前,向全體將士發佈了誓師宣言《泰誓》。《泰誓》中寫道: 「商罪貫盈,天命誅之。」意思是說,商紂王作惡太多,就像用繩子串錢一樣,已經串滿了一根繩子:「惡貫滿盈」,這樣的人,天意一定要讓人殺滅他。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0/11/n3397725.htm%E6%88%90%E8%AA%9E%E5%85%B8%E6%95%85-%E6%83%A1%E8%B2%AB%E6%BB%BF%E7%9B%88#sthash.0ZI9OQfL.dpu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貫滿盈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