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文創缺文化 張曉風憂只剩下蓋大樓

2015/05/04 12:38  沈育如 / 報導

張曉風

  台灣文創產業盛行,但作家、陽明大學教授張曉風今天痛批,台灣文創卻引發不少弊案,甚至導致官商勾結,讓「文創」兩個字淪為漂亮字眼,張曉風也舉已故建築師漢寶德的話:「文創如果沒有當文化底蘊,就只是耍小聰明」,提醒社會大眾,文創必須要有文化素養,從大量閱讀古典文集來培養。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每年在「54運動」周年紀念日前後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學生的國語文能力。
  
  聯盟副召集人張曉風在記者會表示,文創包含文化與創意兩個部分,基本根源是人,就是要保留老師傅、畫家、作家、音樂家、釀酒老師傅的才藝,但台灣現在的文創,卻只剩下硬體,蓋大樓讓公司進駐,再把大樓命名為文創公司,以為這樣就符合文創計畫。
  
  張曉風說,大陸原本很羨慕台灣的文創,甚至組團來台考察,但他們看到台灣的文創模式一定很失望,甚至漢寶德過世前幾周,都還疾呼文創要好好再思考,「因為已經偏離道路」。






文章網址~
https://video.udn.com/news/3117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創 張曉風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