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色 三島由紀夫


「真是意外的收獲,」俊輔在他的日記上如此寫道。
「真沒想到我能找到如此理想的活傀儡!悠一實在很美。若僅是如此,那還不算什麼。難得的是他無視於倫理的存在。......」(P.137)

本來夫人的感情有不讓鬚眉的硬度,同時,在今天之前,這點也成為她不再去找悠一的這種決心的支柱。她開始一個人到處閒逛,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去吃飯,一個人去喝茶。她覺得在孤獨時,反而能夠離開自己的感情而變得自由。(P.161)

「你不可以對人生產生畏懼,你必須確信,你絕不會有痛苦和不幸。......」(P.191)

「如果過於執著的話是不會持久的,彼此都一樣!」(P.233)

他曾經一度控制悠一的人品,現在已變得毫無道理可尋了。(P.243)

「想說多少謊,就說多少吧!這個青年好像已從告白的年齡畢業了。雖然如此,他相信說謊就能代替告白,這種與他年齡相當的誠實,依然浮現在他的額頭上。」
「那個女人也變得很有耐性,她以前並非那種會採側面攻擊的女人。」(P.246)

如果不具備感情,就會被人們認為是非人的人。對不幸要同情、對貧困要慈善、對幸運要祝福、對戀愛要理解;換句話說,在我這個感情的銀行,必須備有足夠在社會上流通、可供無限兌換的紙幣黃金。否則,銀行的信譽就會降低。因為,現在我的信用已經完全低落了,所以也可以安心了。」(P.250、251)

每一次遇到悠一時,她總是企盼他的眼睛能夠浮現憎惡、侮蔑和卑劣的眼神,但每當看到他的眼睛總是浮現澄明之色,而不知什麼是混濁時,她絕望了。(P.281)

「為什麼不讓我盡情地陶醉?為什麼總是將我置於孤獨中而不理我?」(P.283)

以前那麼善於隱藏,連每天見面的夫人都未曾抓住他的把柄,也已經享受慣了段人落井下石的喜悅的信孝,終於欠缺了謹慎性。(P.288)








森田必勝&三島由紀夫
森田必勝(左),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後,由森田為三島介錯,並接在三島之後隨即切腹自殺。
據說禁色一書裡的悠一,就是三島根據他個人的同性戀人森田的模樣塑造而成。(足見三島是個雙性戀)








關於本書-
 書 名:禁 色(禁色)
 作 者: 三島由紀夫(はやみねかおる、Hayamine Kaoru)
 譯 者:鄭秀美
 ISBN:957-677-117-X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591頁
 出版日:1999年4月(第一版第三刷)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