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言棄》——活得好,是對生活最大的報復

凤凰网读书2015年10月12日 08:26 來源:城市快報

永不言棄

喬喬•莫伊斯:

從吧台侍者

到暢銷書作家

對中國的大部分讀者來說,喬喬•莫伊斯這個名字陌生而又熟悉。

喬喬在國內的名氣遠不及她在國際上的千萬分之一,若不是艾米麗•克拉克(《權利的遊戲》龍女飾演者)將出演由喬喬的《我就要你好好的》改編的電影,人們甚至不知道她在國外的名氣遠遠蓋過了J.K.羅琳。

喬喬•莫伊斯的國際聲譽,以及她在中國的口碑相傳,與她的個人經歷和長久以來的文字訓練積累是分不開的。

我不是一個特別幸運的人:不放棄是我這輩子唯一的好運氣

2012年,喬喬的新書《我就要你好好的》一經出版,便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榜,全球熱銷500萬冊,售出四十多國版權;緊接著,2013年、2014 年,喬喬的兩本新作《永不言棄》《1+1》,又再次佔據《紐約時報》的顯要位置。在美國,很少有一個作家能連續三年有三本書同時登上《紐約時報》的圖書榜。自此,喬喬爆紅。

各國一流媒體紛紛盛讚報導,喬喬一下子成了出版圈和影視圈的熱門人物。笑著回憶起往事,喬喬感激自己沒有在看似死胡同的路口停滯不前。

其實,喬喬一直不是一個特別幸運的人。她的家境貧寒,父母離異,為了討生活,喬喬從14歲就開始找過各種各樣的兼職、工作,洗衣店、酒吧、計程車公司、 辦公室,都是她曾經生活的世界。即便在這種時運不濟的情況下,喬喬還是沒有放棄學業,並認真完成了皇家霍洛威與貝德福德斯學院的學習,並於1992年獲得了倫敦城市大學由《獨立報》資助的獎學金,然後在《獨立報》當了10年之久的記者。

即便生活艱難,也不放棄努力和希望,大概是喬喬唯一的好運氣。

看開是從得知兒子是聾人開始的:在平凡的日子裏沉澱出叫豁達的魅力

她曾發過一條推特,意思是,在一次長時間出差之前,她送給孩子們一個乒乓球台,作為不能陪伴的賠償。後來,有記者就此事問她,是否對孩子太溺愛了?喬喬回答母愛和嚴厲並不矛盾。

無論是寵愛也好,嚴厲也罷,放在任何一個母親身上,都再平常不過。可是,得知喬喬最小的孩子是聾人之後,也許你會有幾分疼惜。

“我也曾覺得備受打擊,一想到他無法享受正常的生活,我就越發憎恨天意弄人。不過現在,我們覺得與其給孩子傳達遺憾,不如引導孩子換位思考,教他對生活的黑色幽默一笑了之。同時,告訴他你的生活從來不缺少什麼,只是你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比起先天的殘疾,喪失對生活的希望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劇。”如她當年應對生活的困境一樣,喬喬也向孩子傳達著這樣的信念:活得好,是對生活最大的報復。

如今已46歲的喬喬恰遇女人最敏感、最焦慮的階段:中年危機(更年期)。她坦言,自己確實也有這個年齡的焦慮。畢竟活到這個歲數,身上擔負太多複雜的東西。不過她更樂於強調,四十幾歲是她人生中最好的時光。

“比起成功,生活最讓我受益的課題是永不放棄!”現在的喬喬和丈夫還有三個可愛的孩子生活在一個遠離鬧市的農場裏,他們養馬,逗貓,一起去旅行。四十幾歲的她,忙著寫作,忙著改劇本,還玩拳擊,絲毫沒有中年暮氣。

喬喬年輕的時候不算平順,甚至真的算是夠不幸的了,但是,永不言棄的生活態度,不僅給磕絆以響亮的耳光,還在平凡的日子裏沉澱出一種叫豁達的魅力。

不只是愛情,我寫的是人間:于悲喜交加中,給人向前一步的力量

喬喬•莫伊斯擅長構建精巧的人間故事,塑造倔強的人物,尤其是女性。這個在生活中不那麼靈巧的女人,在寫小說方面脫胎換骨一般,有著讓文字生動起來的魔法。她說:“我喜歡那些黑白不那麼分明的故事,這樣的故事給人更大的思考空間。”因為這一點,喬喬那些以愛情為線索的小說,最打動人的往往是愛情以外的東西,比如人性。

在她的小說世界裏,來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戲劇化地相遇,就像兩個大小不同的齒輪,經歷摩擦互斥,最終咬合。比如《永不言棄》裏售貨員蘇菲和藝術家愛德華的相遇,小職員麗芙和建築家大衛的結合,再比如《我就要你好好的》裏分別來自兩個階層的露和威爾,一個生活看不到未來,一個已經人之將死。這樣的設定給故事以張力,也給讀者換位思考的想像空間:“如果我是他,我會怎樣選擇?”

喬喬希望自己的小說給讀者以這樣的思考,同時她在寫作時也是帶著這樣的思考架構文字的。在一次採訪中她曾坦言,因為習慣性地設身處地,她經常一邊哭一邊寫,招來不少旁人的驚呼、錯愕。“我寫的不只是愛情小說,更是叫人五味雜陳的人間故事。”

喬喬一路寫來,伴隨著寫作經驗的豐富和年齡的增長,越來越不拘囿於兩個人的小世界,而將目光和筆觸投射到更廣闊也更接地氣的日常中。於平淡卻不失回味的生活中,挖掘人性的多重維度,于悲喜交加中,給人向前一步的力量。她小說中那些以愛情為起點的故事,到最後都會讓你百感交集。

故事簡介

1916年,蘇菲的丈夫正在前線應戰,在這個德軍佔領的法國小村莊,為了保護愛人和親人,蘇菲抱著德國指揮官喜歡的,也是蘇菲的丈夫為她描繪的畫像,走入了指揮官的房間……再出門後,曾經熟識的朋友、鄰居甚至親人,都對她無比冷漠充滿懷疑……隨後,蘇菲被德國人擄走,緊接著音信全無,生死未蔔。

百年之後,蘇菲的那幅畫像掛在了另一個女人——麗芙的臥室。麗芙並不知道蘇菲的故事,畫是丈夫送給她的蜜月禮物,只是四年前丈夫猝死。對於麗芙來說,這幅畫更代表著她的思念、他們的往昔,甚至繼續活下去的勇氣。自打她和一個叫保羅的男人相愛後,就是這幅畫,讓準備擁抱的兩個人站在了法庭的兩端……

在喬喬•莫伊斯的小說《永不言棄》中,她用文字構建了一個精巧的人間故事,以一幅一戰中失落的畫像為線索,講述了兩個女人:蘇菲和麗芙,分別在各自的時空裏,為所愛、所信拼盡全力的故事。喬喬•莫伊斯在故事中挖掘人性的多重維度,于悲喜交加中給人向前一步的力量:就算全世界都背離你,又有什麼大不了?活得好,才是對生活最大的報復。






http://tj.ifeng.com/culture/book/detail_2015_10/12/4433414_0.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不言棄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