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橫山秀夫 (1957.1.17-?)
   原名:(略)



橫山秀夫
 


 
背景經歷-
  一九五七年一月十七日出生於東京。東京都立向丘高等學校、國際商科大學(現東京國際大學)畢業,畢業後進入群馬縣上毛報社,經歷過十二年的記者經驗和觀察力,使他對警方內部的問題有更深的認識,成為自由撰稿的小說家。

  1991年,以《羅蘋計畫》獲得第9屆「三得利推理小說大賞」佳作後,並以此為契機辭職離開報社,成為自由作家,並兼任警衛工作。退出報社之後,他花幾年時間出版了一部報告文學集《和平之芽》和一部紀實小說《沒有出口的海》,直到1998年才重寫推理小說。

  他日以繼夜地不停寫作,導致長時間的睡眠不足,2006年出版《震度0》之後,一度因健康問題而擱筆,睽違七年後推出了新作《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

  


 
寫作風格-

  日本警察小說的翹楚、堅持「一筆入魂」的社會派作家,日本推理小說界中的「警察小說」大師,最具實力且最受歡迎的警察小說作家,並在日本文壇享有「平成的松本清張」之封號,被公認為松本清張的接班人。其擅長描寫警界組織內部的弊端與司法體制的缺失,為社會派注入新型態的犯罪警察小說。


  他的警察小說與以刑事偵查為主流的創作方向大相逕庭,著重刻畫警察組織與個人的矛盾衝突、警局內部的權力鬥爭,以及事件背後的人性,被評論界視為「新警察小說的誕生」。2000年他又以《動機》榮獲第5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在推理文壇掀起了一股警察小說的熱潮。他的小說也確實繼承了松本清張開創的“社會派”推理道統,追求故事性的同時,亦關注現實問題,著重展現社會個體的孤獨和無助。


  一般“社會派”推理小說不同的是,橫山氏的作品往往具有濃烈的心理懸疑風格。其小說雖然簡短,卻是結構精巧,立意深刻,結構綿密卻又峰迴路轉,篇幅不長偏又餘味無盡,所以總能從一眾社會派作家的鴻篇巨制中脫穎而出,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橫山秀夫的作品常由一個簡單的案件來引出員警體制的內部問題,每一行文字都帶有濃烈的心理懸疑風格,把員警尤其是小員警們各種各樣的“不可告人”暴露得淋漓盡致,因此總能從“眾社會派”作家的鴻篇巨制中脫穎而出,自出道後便以一社會派頂級大師一的姿態傲立文壇,深受讀者激賞。


  橫山氏的作品,因其獨樹一幟的風格和作派,征服了日本的百萬讀者,每一個看過他作品的人,都不禁深深慨嘆其“一筆入魂”的頭銜絕不是浪得虛名。

 


 
得獎記錄-
 1991年 羅蘋計畫(ルパンの消息) 第9屆三得利推理大獎佳作。
 1998年 影子的季節(凍りのくじら) 第5屆松本清張獎、入圍第120直木獎
 2000年 動機(動機 第5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編組)、入圍第124直木
 2002年 第三時效(第三の時効 入圍第16山本周五郎
 2003年 半自白半落ち 入圍第128直木
 2003年 登山者(クライマーズ・ハイ 入圍第17山本周五郎
 2004年 登山者(クライマーズ・ハイ 第1屆書店大獎第2名
 2005年 臨場(臨場) 入圍第5本格推理大獎(小説組)。
 2013年 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64 ロクヨン 第10屆書店大獎第2名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D縣警系列
 1998年 影子的季節(陰の季節)
 2000年 動機(動機)
 2002年 顏(顔 FACE)
 2012年 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64 ロクヨン)
 * F縣警強行犯系列
 2003年 第三時效(第三の時効)
 * 無任何系列
 2002年 
半自白(半落ち)
 2002年 窮追不捨(深追い)
 2003年 真相(真相
 2003年 登山者(クライマーズ・ハイ)
 2003年 踏影而行(影踏み)
 2004年 看守者之眼(看守眼)
 2004年 臨場(臨場
 2005年 羅蘋計畫(ルパンの消息
 2005年 震度0(震度0
 2010年 臨場特書(臨場スペシャルブック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橫山秀夫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橫山秀夫博客來網路書店維基百科 橫山秀夫(日)、互動百科 橫山秀夫(簡)日本警察小說作家:橫山秀夫
 


 
照片來源-
横山 秀夫最新作『64(ロクヨン)』が究極らしい...。10月26日発売。(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橫山秀夫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