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林芙美子 (1903.12.31-1951.6.28)
   筆名:秋沼陽子
   原名:(略)

 


林芙美子  
 

 


 
背景經歷-
  1969生於日本山口縣下關市。尾道高等女校(現在的廣島縣立尾道東高等學校)畢業後,從事女工、女僕等勞動工作。生父宮田麻太郎,母親林フミ子,父母離異後,母親帶著八歲的她改嫁,之後隨著繼父、母親浪跡九州各地。

  1924年起在《文藝戰線》等雜誌發表作品。自傳體長篇小說《流浪記》描寫自己生活的苦難,使其揚名文壇,獲昭和期(1925-1988)日本女性文學第一傑作之美譽。《流浪記》最初(1928年10月)連載於長谷時川雨的雜誌《女人藝術》,1930年改造社收入新銳文學叢書,出版單行本,一兩年間銷售六十萬冊,成為彼時代的超級暢銷書。1932年赴歐洲旅行。二戰期間數次赴中國與東南亞採訪。另有小說《清貧之書》、《牡蠣》、《晚菊》、《浮雲》等。

  1951年黎明死於心臓麻痺,告別式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為川端康成。林芙美子被埋葬於萬昌院功運寺。林芙美子的丈夫手塚綠敏之後協助整理她的著作,後刊有全集二十三卷。故居現為新宿區的林芙美子紀念館。

 


 
寫作風格-

  她的許多作品主題圍繞在自由奔放的婦女和心理困擾的關係,細膩描繪庶民的哀歡與婦女境遇。《放浪記》(1927年)是她的最知名的作品之一,三度被改編成電影,以該作品所改編的同名舞台劇更是多次再演。她最後一部小說是《浮雲》(1951年),後來由日本電影導演成瀨巳喜男在1955年改編成電影。

 

  林芙美子的作品以女權主義為主題。她認同日本政府佔領中國,也曾積極報導日本政府在中國的事蹟,後來因此遭到批評。

 

  直到1980年代,女性文學被認為是日本現代文學一個單獨的類別。評論家認為女性文學受到廣泛的歡迎,但是卻過於感傷。但埃里克森認為林芙美子的作品是清楚的表現出人性,不僅限於女性,也包括一些日本社會的底層人物。

 


 
得獎記錄-
 1948年 女流文學者獎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無任何系列

 1930年 放浪記(放浪記)
 1930年 續放浪記(続放浪記)
 1936年 凡夫俗妻(稲妻)
 1949年 放浪記第三部(放浪記第三部) 
 1949年 晚菊(晩菊)
 1951年 情慾之門浮雲

 

放浪記

↑↓ 新雨出版社三十週年特別企劃,《放浪記》、《續放浪記》和《放浪記第三部》一共三本,堪為「放浪記三部曲」。

放浪記1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林芙美子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維基百科 林芙美子
(日)互動百科 林芙美子(簡)

 


   
照片來源-
豆瓣電影 林芙美子(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芙美子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