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太平洋並不是任賢齊的當紅歌曲,是中國作家王安憶的中篇小說集,《傷心太平洋》裡的兩則中篇小說,環繞著憂傷、不安與孤獨的氛圍,尤其是同名小說更是如此,炙熱的南洋海島,一年四季都是溽暑難耐,彷彿也讓家族又黏又熱又痛苦無比,憂傷的家族、憂傷的島國,以及憂傷的汪洋一片,王安憶很難得寫出以南洋做為場景的小說,寫來詳盡、入微,我們才恍然明白,原來新加坡也曾有不安的過往。

  初讀王安憶的作品,詩將她、將兩則小說優雅串起,文字靜謐、洗練,據說她本人也是安安靜靜的,靜靜的看書、寫字,彷彿她為書而生,為詩而動,喜歡詩簡單、精緻的文字,概括全部,又能直直地訴說其中的底蘊,第一篇同名短篇當中,宛如以詩人的角度看待家族、島國,第二篇恰好相反,明白地訴說著側看詩人的世界,詩,想來對作者是愛不釋手。

傷心太平洋-
  同名短篇讓我感覺到做為19、20世紀的交界,很少有人能逃過戰火的波及,追溯家族,從主角的曾祖母和爺爺談起,很像是張大春的《聆聽父親》,故事以新加坡做為背景,很早以前,新加坡是兵家必爭之地,到了上個世紀太平洋戰爭時,曾經成為日本侵略東南亞國家的根據地,太平洋汪洋一片,是全球三大洋最寬廣的海域,屍橫遍野,也一度讓海面漂浮著罹難者的屍體,故事不僅在寫家族史,也寫出新加坡的近代史,李光耀的奮鬥史,以及他讓新加坡的國威大振,這一切都反映在小說的文字當中,十分詳盡。

  死亡伴隨在憂傷、不安、孤獨的左右,讓家族如同活在恐懼之中,最苦命的該是主角的奶奶,嫁做他人婦之後就是丈夫的受氣包,生孩子、扛家務,最後,抑鬱以終。

  憂傷的家族,家道跌落谷底歷經三、四代仍然無法抽離,故事中的爸爸,一如時空的旅人漂泊成性,其它人也有漂泊的基因存在,以致於對家庭欠缺責任,只有幾位倒楣的女性成員,見證家族的幾個浪子,拖垮全家,說穿了他們都是敗家子哪。

神聖祭壇-
  名詩人項五一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詩,老師兼之他的粉絲戰卡佳,亦步亦趨地走進項五一的生活,慢慢地融入,做為他的妻女嚐盡了許多孤單,沒有丈夫和爸爸的日子著實難奈,而另一方面,戰卡佳又時時憧憬、幻想著和項五一攀談、聊天的情景,或是期待電話聲響,接續一次又一次的詩人和粉絲的交流時光。

  

↑簡體版 書封

↑作者 王安憶



  那麼,究竟有哪些人活得憂傷、不安與孤獨?第一篇小說裡可說是整個家族的成員了,真箇是淒淒慘慘淒淒,愁雲慘霧濃到化不開,何時家道才能振興,實在難以預料;第二篇小說裡也幾乎都是了,作者可以說是將他們全數打落愁苦的深淵,備受艱辛,這是一個萎靡不振的世界,人們精神疲頓,心裡充滿了瑣瑣細細的煩惱(P.186),作者如斯說道,兩篇小說、兩篇不快樂的空間,堆砌成一本「傷心太平洋」。






關於本書-
 書 名:傷心太平洋
 作 者:王安憶
 ISBN:978-986-6873-44-7
 出版社:印 刻
 頁 數:213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

*延伸閱讀-
 
舒讀網路書店 傷心太平洋
 維基百科 王安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