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謎樣的女子伊娃,在回憶錄裡寫下自己誓言要殺死自己的媽媽的往事,一段段的往事頓時浮現腦海,不斷地糾結,殺人原本就是一件聳動的事,在推理小說裡顯得稀鬆平常、在現實生活中便是驚世駭俗,尤其是殺死自己的媽媽就是聳動加倍再加倍。伊娃年紀輕,做事有計劃,每每執行一件事都會思考很久,因而事事看起來縝密萬分而不疏漏,她是個使壞(犯罪)的天才,正因如此,成就了瑞典作家瑪麗亞.恩妮斯坦筆下的《巴斯特的耳朵》。

  伊娃的媽媽是個不愛家庭愛帥哥的女人,生來不屬於家庭的一份子,只愛搔首弄姿,女為悅己者容,她卻是過了頭。作者在書中的幾個人物,針對個性方面設定得十分鮮明,伊娃和媽媽這對母女擁有極端的個性,但在家庭的責任與義務方面,媽媽的的確確是個怪人,媽媽太任性,愛記仇,過度的情緒化,自私、冷血,向來憑著自己的感覺做事,她是天生的交際花,過著奢華、浪費的生活,喜歡當個社交名媛,而後周旋在男人堆裡,老少通吃,並且耽溺在男人的逢迎、巴結,有時逢場作戲,有時又情難自已,於是才會栽在伊娃的親生父親-賽門的身上,甚至,讓他擺了一道。

  或者,這樣的女人不適合走進家庭,她是男人心目中的性感尤物,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在乎女兒的感受,即使她遭到性侵害也無動於衷,天下沒有不是的媽媽,伊娃說穿了是沒有媽媽的「緣」(台語),至於談到爸爸斯凡,比起媽媽更加稱職。而媽媽忽略了育兒經裡有一項,母乳營養價值很高,但是腥味太重,不見得每一個新生嬰兒都能接受。

  說起伊娃的使壞,宮部美幸的《鄰人的犯罪》裡有一隻喜歡吠叫的狗,主角在神不知鬼不覺中,將狗調了包,從此天下太平,伊娃的腦袋是靈活的,她遺傳到媽媽愛記仇的個性,但有仇必報,不只是「巴斯特」,還有曾經虧待過伊娃的人,最終在17歲那一年,伊娃如願以償殺了媽媽。

  每一個孩子的內心,都會渴望、期待父母對自己的關愛,所以小孩子對父母撒嬌可說是與生俱來的,作者把伊娃內心的痛楚寫到淋漓盡致,天底下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也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孩子,所有的人在童年階段開始,必須要得到親情的滋養,心智才能健全地發展。不過,看著有一回媽媽和伊娃的對話,我們才恍然醒悟,做媽媽的忽略孩子的存在,是來自母系親人的悲劇。

  
但我學會如何分辨背叛的臭味,那個惡臭已經被封在一個玻璃罐裡,放在我心深處,可以用鑷子再撿出來。從爸爸告訴我真相的那一天開始,我就知道我和媽媽之間的鬥爭,最終只有一個人能生存下來。無論我再怎麼努力或做什麼,永遠都不夠,除了少數對她有利的情況時。(P.40)作者擅於刻劃人物的內心世界,書中的翻譯文字也相當精緻、細膩,寫到淋漓盡致的時候,因為太過真實,一路讀來會有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讓人渾身打哆嗦,直上背脊,不停的發抖著。

  伊娃曾質疑自己的情感,其中也做出批判,那些充滿怨懟的字眼讓人為她一掬同情之淚,在媽媽這方面的親情受到挫敗,男友約翰對她的背叛,不告而別,在歷經兩場愛的傷痛之後,似乎也只有恨才能撫平、掩飾自己內心的脆弱,報復那些曾經傷害自己的人,從中找到救贖。話說回來,男人的軟弱和猶豫,在許多方面都是致命傷,傷害自己也能傷害別人,約翰不斷地寫信給依娃,想必是為了懺悔吧?

  作者將伊娃比喻成一朵帶刺的玫瑰,所以伊娃熱愛玫瑰,只種玫瑰,所以在56歲的生日宴會上才會收到一本玫瑰花的日記本。因為,玫瑰
如此美麗而難以親近,玫瑰會刺人,但我還是可以觸碰它們,我知道我的玫瑰永遠不會背叛我,因為我也不會背叛它們。它們承受艱辛,可以自我防衛;或許這就是玫瑰能生存的原因。它們有美麗的葉子和傷人的刺,但刺都在看得見的地方,可以預料。(P.43、44)

  這是一本三個月期的日記,伊娃心痛地寫下她的回憶,對親情、愛情,在「三個月」裡不斷地掙扎,越到盡頭越感到哀傷,她心中的矛盾,和媽媽的格格不入,對約翰的舉棋不定,都是她最大的痛,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巴斯特的耳朵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非常唯美的短片-









關於本書-
 書 名:巴斯特的耳朵(Busters öron)
 作 者:瑪麗亞.恩妮斯坦(Maria Ernestam)
 譯 者:李佳純
 ISBN:978-986-229-165-8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314頁
 出版日:2009年9月

註:本文是三采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巴斯特的耳朵》嗜讀本活動
 瑪麗亞.恩妮斯坦 個人網站(瑞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