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牌效應也稱做多米諾(骨牌)效應,從一個不起眼的東西,微不足道,藉由它產生的微小力量,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骨牌早先由北宋時期出現,主要的材質是牛骨,因而得名,日後到了現代,發展成一項大型的娛樂遊戲,有時可以見到一群人利用各種材料,將之逐一排列,或是堆疊,進行創意的組合以娛樂大眾,甚至還有骨牌大賽的舉辦。骨牌曾經風靡一時,設計骨牌排列需要許多人的力量來完成,集合眾人的細心與耐心,以及源源不絕的靈感,才能有更多精妙的結果呈現給觀眾。

  恩田陸的作品向來以奇幻為主,推理為輔,2001年出版的《骨牌效應》卻將奇幻完全摒除在外,此舉不僅是反其道而行,更是安排了27位主角,暨關係人(外加一隻寵物)同時出現,基於關係人眾多,才能符合書名的要求,顧名思義,「骨牌效應」乃是將相鄰的人事物靠攏在一處,由一個誘因做為導火線,觸發、牽動所有的人,如斯成為由人組成的無形骨牌效應,由北條和美開始,展開了一段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

  牽一髮動全身,恩田陸所要訴說的正是這一點,書本更是將27位關係人全部列出,我們按圖索驥,可以在一面閱讀之餘,一面翻到書的最前端,以利於兩相對照。關係人多的小說,對作家而言是一項考驗,例如宮部美幸的《理由》和《模仿犯》,能巧妙地將所有人串起,此刻尤須著重在人物鮮明的設定上,同時既要符合故事的宗旨,也要合乎推理劇情的邏輯,否則便是硬拗,容易產生穿鑿附會之嫌,逞逞口舌之快的同時,讓讀者對其厭倦,反而不妥。

  27個人、27個眾生相,作者寫出了他(她)們的生活百態,以及事件發生之際,其所面對的態度,基於書本單薄、劇情簡短之故,恩田陸信手寫來,讓情節極為緊湊,警察和歹徒的對峙亦是精彩萬分,此處和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有幾分相似之處,《骨牌效應》破天荒地出現此等情景,在奇幻之外,以推理當家,對恩田陸本人而言,相信是她個人寫作上的一大創舉。



點我看書籍簡介


骨牌效應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日本骨牌大賽短片-









關於本書-
 書 名:骨牌效應(ドミノ)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施雯黛
 ISBN:986-7993-59-4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375頁
 出版日:2002年12月23日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骨牌效應
 骨牌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