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女子,三段迥然不同的心路歷程,田村小夜子、楢橋葵和野口魚子三人,來自不同的家庭,分別擁有不同的人生,她們又如何過著自己的生活,在成長的過程中找到真實的價值存在,從角田光代的直木獎得獎作《對岸的她》加以剖析,它是一本屬於女性的成長小說。

  角田光代和江國香織、吉本芭娜娜三人,是當代日本知名女作家,並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文學領域當中呼風喚雨。角田光代和山田詠美一樣,同是具有芥川獎和直木獎的實力作家,曾經3度入圍芥川獎,在以《空中庭園》一書入圍過第128屆直木獎之後,《對岸的她》為這位擁有特殊實力的作家贏得了第132屆的直木獎,儘管過程當中比起山田詠美要區折了些,但能兼具兩項大獎的實力不容置喙。

  《對岸的她》分成兩條故事線,一是小夜子,一是葵和魚子,或者讀者會感到好奇,無所不在的葵分別出現在小夜子和魚子兩人的生活當中,全書最重要的,那就是葵在書中扮演兩種角色,一是天真的少女時代,一是成年後出來創業,在事業上屹立不搖的女強人。拜讀過重松清《夢的遊樂園》一書,對日本人的公園文化,家庭主婦的遊戲規則感到好奇,幾戶的家庭主婦共同「瓜分」一處公園,但也需要公費清潔、養護公園設施,公費何處來,那就是各家的家庭主婦平均分攤,小夜子在書中的開場,正是為公園煞費心神,向來獨來獨往的小夜子,未諳人情交際,並且拙於應對,默默做好份內的事,有條不紊是她的強項,於是她不忍自己的女兒小光在公園裡受到孤立,決心將女兒送到托兒所,自己則去找工作打發時間。

  日本人既是有如此另類的交際型態出現,這樣的文化類型既是好事也是壞事,刻意的交際,對交遊廣闊的人們如魚得水,相反的,不擅於應對打交道的則會被視為陰鬱、孤僻的類型,而後受到排擠、欺侮,在自己的人際關係當中無形間樹立了負面形象,被貼上拒絕往來的標籤,這樣的情況下並非就是難以相處,而是性格內向、羞怯所致,人們素來又有排除異己的傾向,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時日一久,日本的校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想起日本小公主愛子的校園欺壓事件,連皇室和皇太子兩殿下都莫可奈何,多少讓人感到啼笑皆非。

  「對岸」在書中指的是一個人的理想國度,一個滿懷憧憬的美樂地,台灣可能以「彼岸」詮釋之,但彼岸在日文卻是陰間,過去的小夜子厭倦了職場上的人事鬥爭,逃避選擇了婚姻,當她在公園文化四處碰壁之後,又希望重返職場,少女時代的葵是個獨行俠,一個人踽踽獨行,直到魚子的出現讓她感受到同儕的溫暖,兩人相約19歲生日互相送銀戒指,出社會的葵獨立創業,她的明朗調感染了小夜子,讓小夜子倍感穩暖,乍看之下,魚子和小夜子兩人有些許疊合之處,兩人先後在葵的身上找到出口,那麼葵呢?她是否也有難以啟齒的祕密。

  作者並沒有明確安排魚子的出現,魚子在全書的份量也相當的少,因為少,曇花一現,在和葵一起翹家出遊之後便斷絕音訊,自此魚子也就成了葵心中的遺憾,但葵選擇將落落寡歡的情緒隱藏,堅強地過著每一天,於是在出社會之後,年過三十她遇見了小夜子,另一個魚子。

  當我們成長之後,必須獨立自主,個性與價值觀等必須要調整,當中有失去也有獲得,但也不能針對這份失去與獲得做出好壞的判斷,路遙知馬力,小夜子和葵兩人漸漸被彼此的特質吸引,兩人也找到了契合之處,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那無非就是一種成長,拋開了苦澀,才有回甘的甜蜜與幸福,角田光代寫出屬於女性的成長故事,書裡的主角彼此激勵,書外的讀者汲取經驗,這就是本書最大的力量。



點我看書籍簡介



對岸的她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對岸的她(対岸の彼女)
 作 者:角田光代(かくた みつよ、Kakuta Mitsuyo)
 譯 者:詹慕如
 ISBN:978-986-173-281-7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66頁
 出版日:2008年7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対岸的她
 《明日遙遙》新書介紹
 維基百科 對岸的她(日)
 
中堅力量反攻芥川、直木獎(簡)
 
新書上架──《明日遙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