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戶川亂步的《奇面城的秘密》,乃是循著莫里斯.盧布朗筆下的亞森.羅蘋系列《奇嚴城》的脈絡進行,根據日本知名推理評論家新保博久的解釋,亂步不僅以該書為範本,奇面城也是奇嚴城,四十面相會帶女性到他的賊窟,也是受羅蘋影響,所以,讀過《奇嚴城》的讀者,再來讀《奇面城的秘密》,會找到許多相當熟悉的感覺,不只是似曾相識,而且,還是「我們才剛認識」(或,認識很久了)。

  四十面相就是怪盜二十面相,當他栽在明智小五郎的手裡,他因而鋃鐺入獄,為了洗心革面,他以四十面相的名義越獄、重出江湖(說不定飛天二十面相也是他本人),繼續幹起他怪盜的舊業,當然,只要四十面相當一天怪盜,明智就得為他的偵探事業撞一天鐘,四十面相因明智越挫越勇,明智也靠他撐起名偵探的名氣,兩人可說是逆向的相輔相成。


  亂步為了詮釋奇面城,讓四十面相到處搜括寶物,日本之珍奇全部盡收眼底,奇面城也是一座滿是贓物的怪盜博物館。


  只是亂步不知道的是,青山剛昌也循著他的脈絡塑造了「怪盜基德」,還有專門追捕他的中森銀三警部,還有名偵探柯南(只不過有時兩人是狼狽為奸的),基德幾乎完全承襲了四十面相的特色,依樣畫葫蘆之餘,青山剛昌還將他偷竊的手法翻新,完全順應時代科技的潮流,使他在完成一項case的時候可以做到天衣無縫,讓他未來的岳父叫苦連天,最誇張的是他在日本國內還有廣大的粉絲群,一發預告函便會躍上報紙頭條新聞(尤其是和鈴木次郎吉的直面交鋒),還有相關的粉絲報導,真是誇張至極。


  若是仔細對照亂步和青山剛昌的作品,說穿了,青山剛昌純粹是改個名字後幾乎照抄,大力推廣警民合作、守望相助的理念罷了。


  在本書當中,一樣是明智還小林少年等人對付四十面相,在四十面相的賊窟一帶,有了激烈的追捕大戰,雙方面都有失手的時候,但整體來說,還是明智一行人佔了上風,為了倫勃朗的S夫人油畫像,四十面相可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奇面城的秘密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奇面城的秘密(少年探偵18 奇面城の秘密)
 作 者:江戶川亂步(えどがわ らんぽ、Edogawa Rampo)
 譯 者:施聖茹
 ISBN:957-468-182-3
 出版社:品 冠
 頁 數:182頁
 出版日:2003年1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年偵探18:奇面城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